“川藏线”联通“民族心”

福建省邵武市水北镇人民政府 黄昱菁

古人道,“蜀道难,难于上青天”;今人却言,“要叫群山低首,要叫大江让路,天上架长虹”。1954年,川藏、青藏公路搭载着梦想与期待驰骋高原;2006年,全世界最壮观的青藏铁路破土而出;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川藏铁路开工之际作出重要指示,建设川藏铁路是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的一项重大举措,对维护国家统一、促进民族团结、巩固边疆稳定,对推动西部地区特别是川藏两省区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川藏铁路横空出世,“十四五”开启在即,“两路一铁”精神“升级版”正续搭西藏连接内陆的新命脉“跨山水”而来。作为见证这一历史性时刻的党员干部,当在学习领悟中铭记,在实际行动中传承,在大战大考中践行。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用“自讨苦吃”的意志铺设“腾飞路”。“足蒸暑土气,背灼炎天光”。吃苦,已成为每一名川藏“修路人”的基本功。茫茫高原,世界屋脊,川藏铁路80%以上将以隧道和桥梁的方式建设,累计爬升高度达1.6万多米,相当于征服了两座珠穆朗玛峰的高度,这已不是“难于上青天”,是真的要“上天”。“自讨苦吃”的意志正是“两路”精神在改革开放新时代中的升华与传承。党员干部的成长亦如此,要把吃苦的意志融入“骨血”,平时多给自己压担子,关键时刻才能挑起更重的担子。要珍惜韶华光阴,在干事创业的大好年纪主动去吃劲岗位挥洒热血,在摸爬滚打中“累”经验、攒“财富”,才能弄懂“吃苦”与“吃亏”、“历练”与“老练”的关系,在层层历练中披荆斩棘、登顶高峰。

“臣心一片磁针石,不指南方不肯休”——用“逢山开路”的勇气架起“同心桥”。“狭路相逢勇者胜”。“两路”精神体现着中华民族不断探索自然的梦想和勇攀高峰、无惧艰难的勇气,在不同的时期、以不同的方式征服着未知和困境。基层事务纷繁复杂,乡村振兴仍在路上,“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依然是基层干部的使命。基层之路亦不是一条通天的坦途,同样需要如“修路人们”一般“向山而行”的决心和勇气,唯有涵养“但愿苍生俱饱暖”的崇高理想,当好改革攻坚的“开路先锋”,勇于创新求变,才能一往无前、所向披靡。

“款款挥来捶作片,团团结就宝珠圆”——用“风雨同舟”的团结唤起“家国情”。“及归抵吾庐,保伍亦团结”。“两路”精神,是“老西藏精神”的继承和发展,历代“老西藏们”用对祖国和家乡的热爱,以边疆为家,以建设为己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川藏铁路建设涉及众多单位,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川藏铁路的建设促进了民族团结,巩固了祖国边疆的稳定。新时代的党员干部,更应当秉持家国情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以开放的胸怀、包容的心态,相依共济、相扶守望。“众人拾柴火焰高”“众人划桨开大船”的团结之力必不可少;群策群力、集思广益才是凝聚各方智慧和力量的良策,只有做到“一盘棋”“一条心”,才能同舟共济、乘风破浪。

“川藏开启新天路,天堑变通途。”复兴号已经给我们带来奇迹,我们同样期待着川藏铁路开启“通天坦途”,一条条通山达海的纵横大道、一幅幅美丽的建设宏图,书写着时代史篇,必定引领中华民族走向更为宽广的天地和更加美好的未来。

(0)
上一篇 2020-11-25
下一篇 2020-11-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