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驱动产业升级 推动乳业再迈新台阶

蒙牛乳业 党委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把方向、定目标、绘蓝图、指路径。全会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和必须遵循的原则,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纲领性文件,充分体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总揽全局、深谋远虑、运筹帷幄的战略眼光和战略定力,为我们做好“十四五”各项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当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贯彻落实好全会各项决策部署,是一项十分重要的任务。作为中国乳业的国家队,蒙牛集团党委将以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契机,结合工作实际,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抓好落实,为国家奶业振兴贡献应有的力量。

核心领域强研发 创新驱动增动能

五中全会提出实现奋斗目标的12方面具体举措中,把“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放在核心地位,指出“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对蒙牛集团的发展具有很强的现实指导意义。当前,蒙牛集团正在制定新的五年规划。如何在未来实现突破发展,答案就在创新驱动上。具体就是要紧盯品牌和创新驱动,聚焦全生命营养、益生元/益生菌、牛乳科学、创新工艺四大核心领域研发创新,以创新引领蒙牛跨越式发展。事实上,依靠创新,我们已经吃到了很多甜头。蒙牛集团近几年每年实现15%以上的规模增长,主要来自产品创新、工艺创新、管理创新、营销模式创新。同时,对标国际同行的创新优势,我们也看到了自身存在的不足。比如,乳制品行业毛利最高的奶粉业务,是蒙牛产业结构的最大短板。放眼全球,婴儿奶粉市场已经进入存量市场竞争阶段,没有真正在研发上的投入就不能长久。认清了方向,发力的重点就是靠创新。此外,蒙牛集团认真落实“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等要求,充分利用国家新批复的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乳业)项目,真正将创新的强大基因融入到企业发展的方方面面,让创新成为推动中国乳业阔步前行的强大动能。

大力实施数智化转型 推动乳业产业链升级

五中全会指出,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这为蒙牛集团打造新兴产业链,推动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提供了有效指引。目前,蒙牛集团在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的同时,正在实施数智化转型,这与“十四五”规划提出的数字化发展趋势高度契合,以此推动传统乳业的现代化转型升级。为此,蒙牛集团将数字化营销能力建设作为五大核心能力建设之一,搭建可运营的消费者数据,驱动业务流程再造,提升服务消费者的效率和能力,将来实现消费者在线、渠道在线、业务在线、管理在线,最终实现全产业链的数智化运营,推动整个产业优化升级。

立足发展新机遇 推进乳业双循环

五中全会强调,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立足国内大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为蒙牛集团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过去五年国内乳业年均增长率在5-6%,由于疫情影响,消费者更加关注营养健康,未来五年预计国内乳业年均增长率提高到8%。中国这么大的市场需求,能驱动我们在全球更好地做布局,更好地应用技术和投入研发,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国际化公司。下一步,我们将按照五中全会提出的“以国内大循环吸引全球资源要素,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积极促进内需和外需、进口和出口”,把蒙牛集团在海外的布局和中国的需求有机结合好,实现“乳业内外双循环”的效果,让蒙牛在全球的供应链中有更多的话语权。

蓝图已绘就,使命催人进。站在新的起点上,蒙牛集团党委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将聚焦落实中央“十四五”规划、远景目标与企业自身发展相结合,自觉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助推中国乳业发展的生动实践,秉承创新理念,强化务实合作,抢抓发展新机遇,不断引领中国乳业迈上新台阶!

(0)
上一篇 2020-11-26
下一篇 2020-11-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