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村民“多说事” 干部“能办事”

四川省合江县临港工业园区管委会 陈利

近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昌吉回族自治州呼图壁县的“村民说事日”吸引了不少人关注。干部和群众在特定的时间里,围坐在一起,面对面地讲事情、摆问题,这成为了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又一好经验、好做法。着眼当下,脱贫攻坚战进入了收官阶段,乡村振兴开展得如火如荼,城乡环境治理强力推进……我们奔走在全面小康的路上,做好群众工作,事关群众获得感、幸福感,需要让群众“多说事”、干部“能办事”。

让群众“多说事”就是要搭好台子,让群众有地方说话,且说真话,说有建设性意见的话。笔者在生活中发现,村民们在谈论村务工作或者是国家政策时往往存在一知半解、认识不清,甚而有偏于事实、以讹传讹的现象,以致于不支持、不理解村干部工作,导致干群关系紧张。这一方面不利于群众工作开展,另一方面也让基层干部付出的努力得不到认可,工作寒心。

新疆呼图壁县的“村民说事日”就解决了这些问题,以往村务公示栏内白纸黑字等着村民们上门看的内容,通过面对面的讲解传到了村民耳朵里;以往对国家政策一知半解的地方,通过面对面的宣传有了清晰的认识;以往交头接耳对干部工作的不满,也通过面对面的交谈给干部们指了出来。通过“说事日”,大小问题摆了出来,大小矛盾解了出来,这是群众多说事的好方式,也是群众监督,推动基层干部廉洁办事的好手段。

让干部“能办事”就是杜绝形式主义,增强干部干事创业能力。无论是新疆呼图壁县“村民说事日”,还是多地都在开展的“坝坝会”,大家都为群众“多说事”搭舞台、架梯子。群众把事说了出来,问题抛了出来,干部就要实实在在去解决问题、化解矛盾,否则这些“说事日”“坝坝会”就是走过场、流于形式。新疆呼图壁县“说事日”上,村民们反映有人侵占宅基地、管理机井的人员侵吞村民水费,收到反映后,纪委干部迅速开展调查,雷厉风行解决问题,给了村民满意答复,有力促进了干部作风好转和干群关系融洽。

窃以为,要做到让干部“能办事”,一方面是安排擅于和群众交流的干部去面对面交谈,让“说事日”“坝坝会”辣味十足但不会激发出新矛盾,再而虚心接受群众反映的问题,问题处理接受群众监督与相应的制度监督,确保问题解决;另一方面,加强干部培训,开展好传帮带,前辈带新人,多下基层多粘泥,提升组织协调能力,增强业务工作能力,真真正正把问题解决到群众心里。

群众工作事多且杂,从工作实际中提取好的经验做法,让群众“多说事”、干部“能办事”,那我们将会得到群众越来越多的“赞!”

(0)
上一篇 2020-11-26
下一篇 2020-11-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