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干部 送你“一克土”

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戚墅堰街道 杨可心

海南文昌,“嫦娥”再度奔月,并且还背负着一个使命:采集月壤带回地球。1978年,中国接受美国的赠礼,第一次拥有了一克月壤。将近半个世纪后,中国的月壤存量即将刷新到两公斤。从“嫦娥应悔偷灵药”到“嫦娥壮志拂月尘”,青年党员干部或许能从这“一克土”孵化的“大梦想”中汲取一些“养分”。

“举头望明月”,青年党员干部要志存高远,铭记伟大梦想。受赠月壤时,中国的经济条件与航天基础不允许进行同等实验,但科研人员从未停止对月球的向往。“863月球探测课题组”、“嫦娥工程”三步走,我国逐渐向梦想靠近。青年干部初到岗位,周旋于细小繁杂的事务中,难免会囿于现状而迷茫。此时,就应当以伟大复兴之梦激励自己,“立志而圣则圣矣,立志而贤则贤矣”。小事、杂事是大事、难事的基础,完成每一个任务,就是向梦想扎实前进一步。“北海虽赊,扶摇可接。”远大理想即如高天之月,指引着干部一切工作的方向,鼓舞着“猛浪”中的“行舟人”。

“我行独带月”,青年党员干部要锤炼自我,独立面对挑战。那一克月壤并未打开中国在空天科学界孤立无援的局面,我国科学家们不仅得不到数据共享,甚至被宇航大会以签证名义拒之门外。几代“航天人”筚路蓝缕、踽踽独行,愣是“憋着一口气”,独自“啃下硬骨头”。对于青年党员干部来说,先人的经验和前辈的扶持都是工作“法宝”,然而当前世界正值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亦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可谓“日日新”“事事新”,老干部能提供的帮助有限。因此,青年干部更需要培养独立精神,增强“七种能力”,提升自我“硬度”,披坚执锐,方能无往不前。

“跨一轮新月”,青年党员干部要发散思维,敢于破旧立新。“采月壤”这一项任务,中国看似踏在他人的“脚印”里。可事实上,“月背降落”“月轨无人交会对接”,以及未来的“月球南极采样”,“嫦娥”们不断涉足“无人区”。习近平总书记说,青年是社会上最富活力、最具创造性的群体。青年干部不能小进则满、固步自封,重复先前的工作,安于眼下的体系。“逆水行舟,不进则退。”青年干部应该勇于自我革新,以新思路、新眼界注目新时代,以新方法、新举措适配新常态,闯出新门道、干出新事业。

一克来自月球的“他山之土”,孵化了中华民族伟大的“探月之梦”。如今说到月球,大家想到的不再是“碧海青天夜夜心”,而是“一片雄心天外去”。青年干部在心中埋下月球的“一克土”,常念我国航空航天事业的艰辛与奋斗,从中获得感悟、付诸行动,便能最终筑起现代化强国的“九层台”。

(0)
上一篇 2020-11-27
下一篇 2020-11-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