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宣讲“堂前燕”理论飞入百姓家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勒泰市委组织部 马梦雪

“十三五”收官在即,“十四五”新篇将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为“十四五”中国发展把脉定向、谋篇布局,擘画了中国未来5年以及15年发展蓝图。地方各级党组织在抓好自身学习贯彻的同时,要进一步抓好广大人民群众的宣讲工作,找准宣讲切口,以小见大,切实提升宣讲实效,使党的创新理论化作“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

形式灵活化,宣讲“丰富多彩”有趣味。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即将完成、“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即将开启之际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为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描画了清晰的发展蓝图。各级党组织可以通过广播、电视、报纸、互联网等多种途径,采取集中观看、座谈交流、互动分享等多种形式,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学习领会全会精神。把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纳入主题党日的学习内容中,通过采取集中研讨、思想发动、集中宣讲、专题学习等形式,组织开展学习贯彻活动,确保学懂弄通活用,让广大党员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作出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履职尽责、扎实努力,为确保党和国家事业蓬勃发展、长治久安贡献力量。

受众多样化,宣讲“入乡随俗”接地气。传播手段创新是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的关键环节,各级党组织要立足区域和自身发展实际,以群众需求为基础、以提升效果为目标、以创新载体为动力,坚持群众在哪里、宣讲阵地就建设到哪里,确保宣讲覆盖无盲区、无死角、无空白。可以利用市零距离、市党建网等微信平台连续刊登全会精神解读及各级各界传达学习情况,向广大干部、群众解读、宣传会议精神。借助国旗下宣讲、民族团结一家亲、干部下沉住户、农牧民夜校、冬不拉小分队、大喇叭、马背宣讲等多种渠道,用通俗易懂、农牧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深入宣传会议精神,确保家喻户晓、深入人心,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合力。

服务实质化,宣讲“落地生根”惠民生。各级党组织可以结合2019年开展的主题教育,广泛深入调研,找准找实社会治理方面的问题,研究制定对策措施,推动全会精神由理论走向实践。以本市为例,阿勒泰市积极探索实践“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完善正确处理新形势下人民内部矛盾有效机制”,推行“一委四长”接待日制度,在解决群众涉法涉诉问题的同时,帮助各族群众学法、懂法、知法、用法,为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奠定群众基础。同时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行“小区说事点”制度,及时化解社会矛盾和热难点问题,实现“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并在全市22个社区、136个网格中依托辖区单位、便民警务站、居民活动室、党员中心户和小区商铺等设立“说事点”,开展社情民意收集、处置和报告工作,切实推动全会精神落地见效。

风雨多经志弥坚,征程万里再向前。各级各部门要始终将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不断创新宣讲方式,增强宣讲吸引力,让党的方针政策在各级党员干部中落地生根。

(0)
上一篇 2020-11-27
下一篇 2020-11-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