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深走实 完成“大国点名”

重庆市荣昌区直升镇人民政府 何立星

作为世界第一人口大国,人口问题始终是事关我国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重大问题。摸清人口“家底”,对于国家制定发展规划、部署各项工作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为下一步服务宏观决策打下坚实基础。

把普查“责任关”。人口普查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普查员应以高度的责任感认真做好数据采集和审核,确保普查数据真实可靠、质量过硬。要压实普查工作责任,深刻认识到人口普查工作的重要意义,严格按照普查工作方案和工作流程,确保普查数据的准确性和及时性。坚决克服松劲心态、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和厌战情绪。

严控数据“质量关”。普查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决定了普查工作的精确性、可靠性和信服性。要杜绝各种人为干扰和弄虚作假行为。每个普查对象都要自觉接受调查,如实回答普查问题。另外,在数据处理工作中,要明确责任分工,加大数据处理工作业务培训力度,实时监控平台数据,对普查数据定期汇总、筛查,发现问题立即反馈、随时处理。确保数据质量精确精准。

人口普查事关全民,是摸清人口“家底”手段。人口普查要以人为本、以实为基,才能通过普查取得准确的人口数据,掌握到真实的人口情况,才能真实反映基本国情,以清晰的“家底”让国家大政方针细化到医疗卫生、教育、养老、消费等关系民生的方方面面,让制定经济社会发展方针和人口政策、制定国家可持续发展战略更加科学、合理、有效。

(0)
上一篇 2020-11-27
下一篇 2020-11-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