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 你愿做啥样的人

山东省日照市莒县寨里河镇党委 秦雪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光荣属于劳动者,幸福属于劳动者”,“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年轻干部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用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崇高精神和高尚品格鞭策自己。年轻干部,你想做啥样的人?

做实干担当、艰苦奋斗的“打工人”。近日,“打工人”一词红遍网络,劳模们作为各行各业的“打工人”,他们有“风里雨里,送快递给你”的邮件小哥柴闪闪,有在铁塔上看城市万家灯火的金牌带电工冯振波,还有带领村民走上“春光大道”的村支书郭维本……他们在漫长的岁月里守望星空,以奋斗的姿态脚踏实地,终于拥抱了属于自己不一样的人生。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年轻干部要热爱劳动、勤于劳动、善于劳动,干字当头打硬仗,实字为先抓落实,加强政治历练和实践锻炼,深入到基层一线、发展一线、改革攻坚现场去苦干实干巧干,把党的号召转化为自觉行动,弘扬唯实唯干的优良作风。我们要争做“打工人”,不仅要体现劳动之美的奋斗底色,更要展现创造之美的价值升华。

做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工匠人”。劳模是劳动者群体的“领跑者”,劳模精神的可贵之处不仅在于他们有一双踏实肯干的双手,更在于他们精益求精,追求卓越。从诗经中描述打磨玉器时的“如切如磋,如琢如磨”到庄子所讲庖丁解牛时的“道也,进乎技矣”,都可以看出我国对工匠的尊崇和对工匠精神的弘扬,逐渐形成了“尚巧功”的社会氛围。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年轻干部在工作中要爱一行干一行、钻一行精一行,在学习专业知识中提升自己的能力,在钻研工作难题中精益求精,在解决群众难题中不断反思,成为工作中的“内行领导”“行家里手”,打磨好属于自己的金刚钻,才敢去揽瓷器活。

做为民服务、甘于奉献的“摆渡人”。“摆渡人”是指在码头渡口来回搭人们渡过水域的人,他们肩负着人们对他的期待,心怀为民服务的理念,不管是风雨兼程还是雷电交加,都会在码头等待归家的人们。劳模们是为民服务的“摆渡者”,没有丰功伟绩,没有轰轰烈烈的壮举,在平凡的岗位上无私奉献,舍小家而顾大家,展现了一种伟大的无我境界。我们党的血脉在人民,根基在人民,年轻干部要践行劳模精神,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少点“纸上谈兵”,多点“走村入户”,从群众关切点出发精准发力,做为民服务的“摆渡人”,为民服务“不下班”。

(0)
上一篇 2020-11-29
下一篇 2020-11-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