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青年干部的“注意事项”

贵州省黎平县岩洞镇人民政府 冯勇

新时代的今天,正值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期,我国也正处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国际国内形势错综复杂,既有许多新的机遇,但也充满不小挑战。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干部,新的形势对我们工作提出更高要求,如何快速成长,有所作为、有所成就,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这要求,我们青年干部要努力练好“内功”,更要吃透“注意事项”。

请扎稳马步,勿急于求成。当前,越来越多的青年干部进入机关事业单位,年轻干部成为单位主力军,在岗位上贡献自己的力量。但有些青年干部求胜心强,过于想证明自己,操之过急,结果容易脱离实际,事与愿违。人常言,“饭要一口一口吃,路也要一步一步走”,我们青年干部做工作又何尝不是如此呢。青年干部要勤于学习思考,练好“内功”,打好基础。要多深入人民群众中去交流,多向领导同事请教,多静心向书本学习;要注重量的积累,脚踏实地,练就本领。要发扬“滴水穿石”的精神,要仰望星空时更该埋头苦干,不断积累工作经验,向质变实现做足准备。众所周知,事物的发展变化是一个渐进的过程,质变要有量变的不断积累。我们青年干部就要扎稳马步,发挥涓滴成流,聚沙成塔力量,荣登新台阶、新岗位。

请博采众长,勿自以为是。新时代的今天,青年干部的综合素质明显提升,为干部队伍良好发展贡献重要力量,但现实中,有些青年干部磨炼不足,自大自满,产生“世人皆睡,唯我独醒”的错觉,总认为他人不如自己,甚至出现轻视历史经验的倾向。书本理论固然重要,但不与实际结合就是空谈无用。我们青年干部要虚心向群众学习,向老同志学习,在工作中取人之长补己所短,将理论与实际有效结合,不断积累总结实践经验,促进自身成长。历史告诉我们,任何盲目的“自以为是”,都将“自取灭亡”或“损兵折将”,使我们多走弯路,也将与正确的道路越走越远。

请脚踏实地,勿眼高手低。当前,面对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社区治理等一系列工作,我们青年干部始终冲在前面,默默奉献与坚守。但有些青年干部则好高骛远,对基层工作不重视,认为自己应该在领导岗位上指挥才能贡献自己的力量,形成大事做不来小事又不愿做的坏毛病,最后落得一事无成的悲凉。“天下大事,必作于细”。青年干部要始终树立“天下无小事、从小从细做好”的时代态度,要做有理想的“打工人”,敢进取的“跑龙套”,讲奉献的“时代者”。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不断在工作中成长成才,在平凡的岗位上取得不平凡的成就。

(0)
上一篇 2020-11-29
下一篇 2020-11-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