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自身“核高基” 砥砺奋进新征程

北京市通州区漷县镇 李航雨

近年来,我国科技发展聚焦“核高基”,以核心的、高科技的、基础性的技术研发为重点,取得了显著成效。近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胜利召开,提出了“十四五”规划时期的远景目标,为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提供了遵循、鼓足了干劲。奋进“十四五”,每一名党员干部也要聚焦自身“核高基”,增强核心意识,提高工作能力,筑牢群众基础,助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开启新征程。

“强核心”:不断增强核心意识,以“团结就是力量,核心才是保证”的政治自觉,为奋进新征程提供坚强“指引力”。十八大以来,政治建设成就显著,经济建设成绩斐然,文化建设深入人心,社会建设愈加完善,生态建设成效亮眼。“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统筹推进,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究其根本原因,正是因为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这“核心”是我们前进路上的“指南针”,让我们在“乱云飞渡”中既从容应对又脚下有方;这“核心”是我们前进路上的“稳定器”,让我们在风急浪高中既乘风破浪又把握方向。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党员干部更要自觉做到政治上讲忠诚、组织上讲服从、行动上讲纪律,以实际行动维护核心、紧跟核心,以强烈的核心意识为奋勇向前提供根本保证。

“高视野”:不断提高能力水平,以“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的系统思维,为奋进新征程提供高效“战斗力”。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全面深化改革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要注重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也将系统观念列入“五个坚持”,这充分说明系统思维的基础性与重要性。无论是“山水林田湖草”的系统治理,还是“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等城市群发展,无一不体现着高瞻远瞩的系统观念。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培养好发展好系统观念,需要秉持“既立足当下,又思虑长远”的深度思维,培育“既胸中有全局,又眼下存一域”的广度思维,锻炼“既有创新精神,又不忘底线意识”的求变思维。只有不断把握事物的发展规律和内在联系,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才能在新征程的“上坡路”和“顶风船”中以“不畏浮云遮望眼”的智慧和“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勇毅爬坡过坎、劈波斩浪。

“筑基础”:不断筑牢群众基础,以“民为邦本,本固邦宁”的为民情怀,为奋进新征程提供强大“凝聚力”。“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十三五”时期,“各类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约3.9亿人次获得资助”“超过5000万农村贫困人口摆脱绝对贫困”“城市和农村低保标准年均分别增长8.7%和14%”……一连串温暖数字背后折射出人民群众幸福指数的不断攀升。这指数让我们的目标有了“减法效应”,减去私心杂念,一心只为人民;这指数让我们的干劲有了“加法效应”,不怕苦不怕累,撸起袖子加油干;这指数让我们的力量有了“乘法效应”,众志成城,汇聚磅礴伟力。奋进“十四五”,党员干部要不断提高做好群众工作的本领,筑牢群众基础。既要用“脚步”丈量民生,亲自到群众中察民情解民忧;又要用“键盘”温暖民心,通过网络留言板等“回音壁”解决好群众诉求。坚持“面对面”“键对键”相结合,抓住一个“干”字,紧盯一个“实”字,从细节入手,从小事做起,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在筑牢群众基础中凝聚起奋勇向前的强大合力。

(0)
上一篇 2020-11-30
下一篇 2020-1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