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 今天你去“刷脸”了吗

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葛家镇 孙琬婷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强调,年轻干部要提高群众工作能力。走访群众是基层干部的第一任务和基本功,到群众中“刷一刷脸”是提高党员干部群众工作能力和密切党群关系的基础。基层干部处在与群众交流沟通的第一线,要善做“敲门人”,挨家串串门,与群众拉拉呱,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刷脸”要先入为主,“俯下身子”到一线。在开展基层工作时,要注重作风养成,坚持不懈把解决群众问题作为“第一目标”,保持“为民本色”,凡事要“斤斤计较”,尤其是涉及群众利益的,更要细之又细、严之又严,带着“以心交心、坦诚待人,真诚随和、率真坦荡”的“十六字真经”,与群众沟通交流。要保持谦逊低调、坦率正直的姿态,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忧群众之所忧、解群众之所困,不断拉近与群众之间的距离,走进群众心里。

“刷脸”要脚踏实地,“撸起袖子”干实事。基层工作的桩桩件件,不是一下子能干完的,也不是“一次性”的,都需要“长久立”“求实效”。基层工作加班加点是工作常态,自当秉承纯粹初心,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振兴战略等工作上下功夫,用心解决群众急切需求,把群众最关切最烦心的事一件一件解决好,拿得出敢于涉险滩、啃硬骨头的勇气,擦亮担当“底色”,为群众满意竭尽全力。

“刷脸”要创新服务,“迈开步子”提效能。基层干部要发挥聪明才智和资源优势,创新服务机制,根据不同群体需求,定期开展送温暖、大走访等活动,切实解决不同群众不同类别需求。要推行贴心服务。要发挥好农村党员、网格员作用,及时解决群众身边小事、急事,切实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要保持敢“破”的意识,摒弃老思想、老套路,不断去尝试新的方法;要有干事创业的“想法”,学会换位思考,心中时刻装着群众,才会去琢磨和思考解决群众困难和问题的办法,逐渐提升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

初心易得,始终难守。坚守心中那份最本真的追求,在漫天星光下仰望,把理想撒在基层,用成就浇铸基层,那些如果,一步一步变成基层未来。

(0)
上一篇 2020-11-30
下一篇 2020-1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