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干部的“德才”挺在前列

四川省广元市剑阁县白龙镇人民政府 郑爽

孔子于《周易·系辞下》有言:“德不配位,必有灾殃。德薄而位尊,智小而谋大,力小而任重,鲜不及矣”。从古至今,德和才都是选任的重要标准,不仅是个人综合素养的体现,也是代表国家和官方的形象,是考量能否为国家做贡献、为人民干实事的准绳。党员干部作为党组织的肌体细胞,人民群众的“勤务兵”和“店小二”,更要将“德才”挺在前列。

“建功立业,以立品为基”,预防“德薄而位尊”。做人需要立德,做干部更要立德。若是德行有亏,则轻视群众、为官不仁、贪污受贿,损害的是党和国家的利益,是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党员干部,要锤炼党性,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做到忠诚于组织,任何时候都与党同心同德。要深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一宗旨,始终做到心系群众,始终与群众站在同一位置,真心倾听民声民意、解决民生问题,以切实行动诠释“守初心,担使命”,做一名为党为民、德行如一的好干部。

“在其位,能谋其政”,避免“智小而谋大”。俗话说“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那么能够有一官半职亦是每个普通干部的人生目标。如果能力与职位不匹配,将会无从下手、难以解决问题。作为党员干部,要“未雨绸缪”,做到不断学习,提升个人业务水平,加强综合能力,主动参与实践锻炼,敢于攻坚克难,直面矛盾问题。要积极适应社会发展演进趋势的要求,主动更新知识库,让知识与能力跟上时代步伐。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入脑入心,真正地用于解决工作中的问题,做到在其位能谋其政。

“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勿要“力小而任重”。党员干部是为民服务的干部,是维护群众根本利益的干部,若是“无心无力”,困难无法解决,维护不了群众根本利益。但若是“激进无度”,超出了个人干事能力范围,就只会“成事不足败事有余”。在工作中,不要好高骛远、急于求成,必须“量力而行”,要实事求是而不虚言妄言,知晓个人的优势和不足,明确个人能力,认真务实做好群众工作,不讲大话、不许大诺,以“实”为本,扎实做事、力戒浮躁,稳扎稳打解决困难,成为群众心中的稳重成熟、一言九鼎的好干部。

(0)
上一篇 2020-12-01
下一篇 2020-1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