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包里的“星辰大海”

江苏省苏州市昆山市南星渎办事处 沈丹萍

近日,5岁儿子在图书馆翻阅图书时看到了一组照片,照片上山区孩子们背着沉甸甸的书包正“飞檐走壁”地去上学,仅有一条简单的藤梯,没有任何保护措施,在风吹日晒下,藤条很容易就腐蚀了,而藤条后面就是万丈深渊。儿子仰起他稚嫩的脸庞,不解地问我:“妈妈,藤条这么难爬,书包又那么重,小朋友们为什么不把书包扔掉再爬呢?”我摸摸儿子的头,语重心长地说:“因为,书包里承载的是小朋友们的希望和梦想。”

当然,我知道儿子现在还不能理解这句话的意思,但是,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今天,“教育扶贫”的种子已然悉心播下,“她”正在阳光雨露下破土而出,为孩子们点灯,照亮孩子们的前程。

告别“悬崖天梯”,书包不再是沉重的行囊。“悬崖村”,位于四川凉山彝族阿土勒尔村,村庄海拔1400多米,与地面垂直距离为800米,村里的人想要外出,只能通过一条藤梯,大约长100米,非常危险。然而,孩子们想要上学,也需要爬这道藤制的“天梯”,这样攀爬悬崖的方式对于一个成年人来说已经很艰难了,没想到一群孩子也要经历这种艰难险阻,巍峨的大山让人望而生畏。精准扶贫工作开展后,这里修成了铁梯和道路,学校的教学楼也得到了扩建,全寄宿制学校也已建成,孩子们上学不再需要爬藤梯,爬山回家的次数也可以大大减少,从天梯到坦途,上学的路更近了,孩子们的书包愈发显得轻盈了,孩子们脸上的笑容也更加灿烂了。

带上特色作业,书包里装满了明日的希望。剪纸、画画、书法、音乐……这些是现在山区孩子们书包里装的学习书籍,以前,语文、数学是他们学习的全部。如今,在精准扶贫政策落地后,孩子们可以尽情地徜徉于音乐舞蹈教室、图书阅读区、手工课教室等活动区域,吮吸知识的甘泉。“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扶贫干部和支教老师虽然没有三头六臂,但他们各个都是“全能超人”,带领孩子们完成着了不起的挑战;山区学校虽然没有星光球场,但并不影响孩子们有个“科比梦”,而那个梦,只关乎未来;孩子们虽然没有走出过山区,但他们早已通过书本见过了更大的世界,那里有星辰、有大海,还有希望。

重温历史故事,书包承托起信念的力量。“学史鉴得失,学诗志高昂。”如今,山区孩子们的书包里除了学习课本外,扶贫干部和支教老师还精心为孩子们编撰了红色读本,充分利用好了本地的红色资源,他们带领孩子们参观红色教育基地,为孩子们讲红色故事,讲革命精神,将红色基因植入到每个孩子的心里。红色沃土育新芽,红色摇篮今更红。孩子们在追寻红色记忆的过程中,能够更加真实地感受到先辈对信仰的坚定、对理想的执着,同时,认识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激励孩子们在以后的学习中更加发扬好红军不畏艰辛的红色精神,以实际行动来继承红军先烈们伟大的革命精神。

书包,是书包,但又不仅仅是书包,它见证了国家精准扶贫政策的成效,见证了一批批扶贫干部的初心使命,同时,也见证了山区孩子们的“星辰大海”。

(0)
上一篇 2020-12-01
下一篇 2020-1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