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身上要有“烟火味”

四川省高县综合行政执法局 曾福刚

烟火味”乍一看是来自厨房的味道,让人想起厨师在灶台前就着猛火颠勺炒菜的情形。各式各样的菜品出锅后装入盘内端上桌子,热腾腾地冒着诱人的香气,让围坐在餐桌旁的人们急不可耐想要大快朵颐。这情形看,“烟火味”和“吃”有最直接的关系。

自从人类以火烹食以来,地球上但凡有人的角落便炊烟弥漫。吃熟食也让人类体质和智力快速提升,进入了早期人类文明时代。或许可以说,人类文明史伴着一个“吃”字,一直散发着浓浓的“烟火味”,从古至今未有一刻间断过。如此看,“烟火味”早已深度浸染人类文明,故而我们每一个人身上都应当有“烟火味”。

年轻干部身上要有什么“烟火味”呢?仔细想想,在你们身上当有符合年轻干部群体特点的生活“烟火味”、文化“烟火味”和性格“烟火味”。

年轻干部身上生活的“烟火味”是生存所需的本领。这是一个围绕“吃饭”的话题。年轻干部往往刚走出校园参加工作,生活的第一道题就是要学会自己做饭。这是一项基本生存能力,可以帮助你在异乡独自生活时照顾好自己,免得父母家人为你担心。在自己做饭的过程中,可以努力练就一双厨艺巧手,给未来家庭的幸福生活预定好“厨师”。另一个层面是年轻干部要懂得“吃自己的饭”、不要随便“吃别人的饭”。这话的意思是要懂得“拒吃请”。但凡在工作中都会遇到各种情形的饭局,要分得清什么可以“吃”、什么不能“吃”,掌握好“吃”的界线,不要因为“吃”而犯下错误。生活的“烟火味”将熏陶出年轻干部“生存”的本领,这是一生幸福的技能保障。

年轻干部身上文化的“烟火味”是精神富足的本领。这是一个围绕“学习”的话题。一方面,年轻干部学文化,提升政治思想和业务素质是目标。坚持深入开展“两学一做”,是提升政治思想和业务素质的重要举措,不可稍有松懈。通过学习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才能迅速促进思想成熟和拥有扎实的工作本领,从而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中充分施展自己的才华。另一方面,学习、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能增进年轻干部的文化自信,并在内心厚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化的“烟火味”将熏陶年轻干部的文化人格,从精神层面提供文化滋养。优秀文化涵养优秀人格,优秀人格生成优秀品性,这是年轻干部一生精神富足的文化保障。

年轻干部身上性格的“烟火味”是自尊自强的本领。这是一个围绕“干事”的话题。不少年轻干部干事果断、吃苦耐劳、敢闯敢拼,身上充满创业激情,这类干部“风风火火”的作风集中体现了新时代年轻干部群体应有的精神风貌。年轻干部群体自尊自强的集体人格是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生动实践中塑造出来的,是年轻一代人富贵的精神财富。近年涌现出黄文秀、王秋婷、李忠凯等优秀年轻干部就是这一群体突出的代表。坚持性格中自尊自强、自立自信、刚直不阿、坚韧不拔等良好品质,这是年轻干部一生“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性格保障。

年轻干部身上有了“烟火味”,便有了生存所需、精神富足、自尊自强的本领,渐渐走向了人生的成熟。你们无论在祖国哪个地方工作,无论在哪个具体岗位工作,都将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有用之才。

(0)
上一篇 2020-12-01
下一篇 2020-1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