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 上好“三堂课” 无悔基层行

江西省安义县县委组织部 胡成

人们常说,时间就像海绵上的水,挤挤总会有的。从事基层工作这些年,对这句话深有感触。基层工作纷繁复杂,需要我们合理安排好时间,才能做到统筹兼顾、应付自如。回顾基层工作这段时光,有过苦,有过累,有过甜,有过乐,但更多的是通过基层“这堂课”,学到了知识,交到了朋友,增添了喜悦,无悔选择来到基层。

第一堂课:立身以立学为先,更坚定了学习。选择来到了基层,就要选择树立坚持学习的观念。为何这么说?基层工作牵涉方方面面,不仅要和上级单位和部门打交道,充分理解好上级的方针政策,还要和基层群众常常打交道,在与他们同吃、同坐、同劳动中了解他们的问题和需求,从而能做到精准施策。犹记得,刚来基层工作的时候,一位来办事的群众向我咨询关于自己所属土地建房的情况,但对于这方面的政策一点都不清楚,慌乱之余,只能通过电话求助领导帮助解决。从那以后,我一有时间就学习三农、土地、医疗、卫生等政策,并第一时间把所学政策积极讲解给有需求群众,从而让他们有事而来,满意而归。

第二堂课:大事难事看担当,更坚定了担当。担当二字,听起来简单,但真正做到又何其容易。尤其在基层工作,基层干部一人身兼数职,一个基层干部对应多个上级部门。要把这些部门的工作都做好做细,做到上级满意,少不了担当。依稀记得,在一次青年干部培训的时候,一位党校老师对我们说道:“在基层工作,如果不担当,不思进取,缩手缩脚,满足于做“太平官”,只会贻误了处理矛盾的最佳时机,使矛盾不断积累甚至激化,最后酿成大祸。”那一席话,让我明白了在基层工作不是“朝九晚五、喝茶看报”,不能因“避嫌而不言”,不能因“畏繁重而不举”。要以“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担当精神,以“士不可以不弘毅”的昂扬斗志,在基层工作中迎难而上、砥砺前行、逢山开路、遇河架桥,做到无愧基层干部这个岗位。

第三堂课:绝知此事要躬行,更坚定了实干。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又恰逢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对于基层干部而言,要完成今年的工作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够完成的。要打好这些硬仗,少不了基层干部冲在前、干在前。特别是在工作繁忙的时候,需要不断加快进度,这时候,能否做到保质保量完成工作,对基层干部而言就是极大的考验。“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基层干部要坚持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做到真正把身沉到基层、把心放到基层,多接地气、多说群众话。要发扬实干的精神,踏踏实实抓落实,以“求真务实”的精神,身体力行,真抓实干,走进群众身边,与群众推心置腹地交流,与群众打成一片,做好群众的知心人、贴心人、暖心人。

(0)
上一篇 2020-12-01
下一篇 2020-1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