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举措”筑牢劳动者权益“保障网”

四川省绵阳市安州区委编办 徐玉梅

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切实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劳动者合法权益。各级各地要在“稳”上下功夫、“暖”上多用力、“用”上见实效,多措并举,增强劳动者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足感。

在“稳”字上下功夫,筑牢就业增收“保障网”。“要把稳就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不断提高劳动者收入水平,构建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改善劳动安全卫生条件,使广大劳动者共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以更有效的举措不断推进共同富裕。”人口多、劳动力多、就业压力大的现实国情决定了我国必须把稳就业、促就业放在重要位置。随着经济结构调整和智能科技发展,部分企业转型升级,结构性就业矛盾逐渐显现。稳就业与保民生密切相连,各级各地要构建多层次就业保障体系,让劳动者能够根据自己专业技能特长,享受高质量的就业服务;要根据市场经济发展导向,因地制宜、因人制宜地开创更多的就业岗位,拓宽劳动者的就业渠道;要建立健全社会保障机制,保障劳动者就业创业的各项权利。

在“暖”字上多用力,筑牢民生服务“保障网”。“要坚持从群众多样化需求出发开展工作,打通服务群众的新途径,使服务更直接、更深入、更贴近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以服务群众实效打动人心、温暖人心、影响人心、赢得人心。”解决好劳动者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维护好劳动者最基本的合法权益、回应好劳动者最关心的各项诉求,把各级各地对劳动者的关心和关爱切实做到劳动者的心坎上。让劳动者得实惠、享荣光,是激发劳动者创造力的必由之路,各级各地要坚持“人民至上”的基本理念,解决好劳动者的揪心事、烦心事和操心事,让劳动者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要从群众需求出发,为劳动者提供贴合实际、切合需求的暖心服务,让劳动者全身心地投入到伟大的劳动事业中;要聚焦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扎实做好“六稳”工作,筑牢民生根基,让全体劳动者共享改革开放发展成果。

在“用”字上见实效,筑牢激励机制“保障网”。“要完善和落实技术工人培养、使用、评价、考核机制,提高技能人才待遇水平,畅通技能人才职业发展通道,完善技能人才激励政策,激励更多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人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科学规范的用人导向对于提高劳动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具有重要意义,能够有效增强劳动者干事创业的热情和激情。各级各地要完善健全劳动者培养体系,建强建好激励机制,切实做好人岗相适工作,在全社会形成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工作氛围,让每个劳动者在适合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发光发热;要完善健全分配制度,建立合理的工资分配和增长机制,保障劳动者待遇,引导更多的劳动者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出更多不凡的工作业绩。

(0)
上一篇 2020-12-02
下一篇 2020-12-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