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员干部的“谨言慎行”

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春江街道 顾秋彧

基层是距离群众最近的地方,基层干部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对维护党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良好形象有着重要影响。作为基层党员干部,需做到“谨言慎行”。

一是切忌说照搬照抄的“大话”。作为党政办的一名科员,文字材料工作是一项“基本功”。平常通过阅读“取他人之长,补自身之短”本无可厚非,但没有充分考虑实际情况,“抓来就用”,图一时之“懒”就会滋生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有的党员干部党内政治生活敷衍应付、应景交差;有的将写报告视作“负担”,照搬照抄不求实效;有的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走过场”“格式化”问题突出……这些现象,究其背后原因,折射出的就是部分党员干部应付交差、消极应对、学风漂浮、华而不实、“拿来主义”等顽疾。在全面从严治党、狠抓“四风”的大环境下,这些“因小失大”的行为,不仅自己“无颜”,也让队伍“蒙羞”。

二是切忌说违背事实的“假话”。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实事求是,就必须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有的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很少去去村、社区,很少接触群众,接“地气”不够;有的以书为御,唯上、唯书、不唯实;有的为迎合或满足某种需要,说假话、大话、空话,甚至弄虚作假。这些坏风气一旦形成,其消极影响和后果不可低估。

三是切忌说因循守旧的“老话”。今年党中央提出了“十四五”规划,对发展有了新的要求,“创新”便是关键词之一。但是目前一些干部改革创新意识不强,思想僵化保守、因循守旧、安于现状,把自己圈进“框子”里;有的干部不重视学习、“佛系”心态,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一直在原地踏步。所以,在工作中需要大胆尝试,敢于以新办法解决新问题,以创新思维开拓认识新领域。

四是切忌说脱离实际的“空话”。正是因为存在部分党员干部宗旨意识不强,才会有脱离实际、脱离群众的危险。爱做表面文章,没有经过实实在在的调研就得出结论,甚至面对群众“当面一套背后一套”,这些“空话”不仅让听者索然无味,“言而无信”的假话还会消费群众对党员干部的信任。作为一名工作2年的基层公务员,应当摒弃的是那些“老油条”式的不良嗜好,应当竖起的是积极乐观、勇于创新、带动身边人的新风尚!

(0)
上一篇 2020-12-02
下一篇 2020-12-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