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 做基层最强“扫地僧”

贵州省开阳县云开街道 袁福洪

扫地僧是金庸武侠小说《天龙八部》中的人物,武功高深莫测、精通佛法,因在武林大会上化解慕容博和萧远山的恩怨而被人熟知。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也应修好本职业理论知识,默默奉献、敢于担当,在人民群众遇到困难时,挺身而出,为群众排忧解难。

基层“扫地僧”要善于本职业务。扫地僧懂得用对应的经书搭配少年七十二绝技的修炼法门,萧远山和慕容博入少林寺时已是当时的一流高手,而扫地僧却能在旁窥视他们的一举一动,可见扫地僧当时的武功在他二人之上。然而,现实工作中,广大基层干部在落实党的政策和服务人民群众时,因为自身学习不够、本领不强,导致工作进度缓慢,群众不满意。因此,基层干部需在平时注重提升学习能力,把刷朋友圈和抖音的时间用在学习理论和业务知识上,不仅如此,在学好本职业务知识的同时,要主动多学习其他技能,党建、纠纷化解、社保、卫生与健康、民政……争当基层工作中的“多面手”,及时补位。

做基层“扫地僧”要甘于默默奉献。扫地僧置身藏经阁四十多年,然而旁人对于他的存在却浑然不知,以他的武功足以在江湖扬名,可他却选择在少林寺默默地当一名扫地僧。中国共产党的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然而,有党员干部为了争夺名利,逐渐迷失自我。因此,基层干部有一颗淡泊名利的心,在工作中多下脑力、眼力、腿力,常下基层听民意、解民忧。树立正确的荣誉观,多谋利民之策,常思便民之举,多做惠民之事。不仅要做到利为民所谋,还要切实名为民所留。真正地心系群众、服务群众,扎根基层,默默地奉献。

做基层“扫地僧”要敢于挺身而出。在武林群雄大会中,扫地僧一人对战萧远山、萧峰、慕容博等武林高手,且以佛法化解萧远山、慕容博之间恩怨,二人经点化后大彻大悟、冰释前嫌,拜扫地僧为师,皈依佛门。基层工作遍布各种棘手事,大到征地拆迁、移民搬迁、解决矛盾纠纷,小至代缴水电费、接待来信来访。不时有基层干部对这些繁琐工作有排斥心,大的问题怕担责,小的事情不给办,得过且过,打卡下班混日子。这种工作作风不仅有损党和政府的形象,而且会失去群众的信任和支持。因此,我们基层干部要急群众之所急,群众有什么问题需要去解决,那么我们就要去解决什么问题,为群众排忧解难。群众来找我们办事,我们不能把百姓拒之门外,互相推诿,要马上办、好好办,不能办的要耐心向群众解释清楚。多到村社一线,结合群众的实际需求,传授经验和技术,帮助群众脱贫致富,争做为群众排忧解难的实用型基层好干部。

扫地僧让人敬佩的不仅仅是他深厚内功,而更多的是他淡泊名利、化解矛盾的高尚品德。新时代的党员干部就应该从中汲取精神力量,脚踏实地学好服务本领,扎根基层,默默无闻地奉献,当好为人民群众服务的“扫地僧”。

(0)
上一篇 2020-12-02
下一篇 2020-12-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