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晋公务员 踏稳走好成长路

四川省邻水县委组织部 陈泳朋

2020年新进考录公务员的“后浪”们,通过笔试、面试、体检、政审的次次“过关”,一路“斩将”的你们最终成功“上岸”。离开了学生时代的象牙塔来到公务员队伍,你们的到来带来的是激情和活力,相信你们每一个人都怀揣着远大的理想抱负,作为“前辈”,真诚为你们感到高兴,同时也想给你们一点建议,希望可以让你们得到一点点启发,可以在未来路上走得更稳健、更踏实。

要放下“架子”走好学习路。年轻的你们都有较高的理论水平和文化素养,但拥有学历并不代表拥有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尤其是面对基层层出不穷的新情况、新问题,初出校门的你们可能只能算是“小学生”。因此,不能因为有了一纸文凭,就以此作为资本产生满足感甚至优越感。相反,你们更需要放下“架子”深入基层一线,向实践学习、拜人民为师,学习处理复杂问题的经验、解决矛盾纠纷的能力、推动发展的本领,在不断实践中提高自身阅历的厚度,打牢履职尽责、干事创业的基础。

要当好“勤务员”走好为民路。“近水知鱼性,近山识鸟音。”习近平总书记也告诫我们“老百姓是天,老百姓是地。忘记了人民,脱离了人民,我们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就会一事无成”群众路线是我们的党的生命线,你们要学会密切联系群众,要在基层一线前沿、社区乡村、田间地头,真正与群众打成一片,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知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实在在帮助群众解决一些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相信那时的你们会因为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小事”“琐事”而收获满足感、自豪感。

要坚持“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走好修身路。作为家里“宝贝”的你们,从小物质生活条件比较丰裕,培养艰苦奋斗精神、始终保持清廉本色,对你们来讲也是一场考验。初入社会“大熔炉”的你们,将会面临各式各样的诱惑,但你们要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诱惑,管好自己的生活圈、交往圈、娱乐圈,学会在有约束的环境下工作生活。要倍加珍惜你们“过五关斩六将”得来的岗位,把眼界放得更广一些,把目标定得更高一些,不要被“荆棘”束缚,保持正确人生方向,做到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

要做到“不采华名,不兴伪事”走好实干路。你们刚踏上工作岗位,所面对和接触的可能多是一些琐碎的小事,比如:收发文件、会务服务、接打电话等。可能你们为此会对自己当初的选择产生怀疑,甚至心灰意冷,觉得自己是大材小用。俗话说,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其实,这些简单、细小的工作,往往能体现一个人对待工作、对待同事、对待群众的态度,体现一个人的道德修养和精神风貌。因此,你们要珍惜自己所处的每一个岗位,做到干一行、爱一行,懂一行、专一行,专心做好每一件小事,才能最终成长为可堪大用、能负重任的栋梁之才。

絮絮叨叨说了很多,在期望你们的同时,其实也在告诉自己要走好路、干好事、做好人,希望这些絮絮叨叨能给你们有一点启发,在以后前进的路上走得更稳、更远。

(0)
上一篇 2020-12-02
下一篇 2020-12-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