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男孩与十二月

安徽省淮北市烈山区选调生 刘斌杰

清晨,起床后翻看朋友圈,看到许久没有谋面的好友发布的动态:“你好,十二月。”惊喜之余有些诧异,时间过得如此之快,转眼又到了到了十二月,一年的岁末时节,还有一个月的时间,2020年即将划上句号。回想这是我作为一名选调生在基层工作第一个年头,各种感觉在心底氤氲开来,透过窗子洒下来的朝阳,和时光道一声:“你好,十二月!”

你好,十二月!时光不辜负,努力再出发。回想刚刚入职,初出茅庐的我还难掩刚刚踏足社会的“学生气”,在工作中和群众交流时常常带着“书卷气”,少了些“泥土气”,举手投足间也缺少公职人员的成熟与稳重。当最初被标注上“研究生”“选调生”“学历高”等等这些标签,还会觉得与众不同而洋洋得意,随着工作的深入开展,渐渐发现这些标签并不能给基层的工作带来突破,反而越来越认识到自身知识的局限、思路的狭隘、能力的欠缺,学生时代被动接受知识教育的模式必须转变,将被动接受转化为主动学习成为我们成长进步的不二法门。一年来,我时常提醒自己要多听、多看、多学,主动从工作生活中汲取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的本领。记得有一次在接待一个不太熟悉的村民来咨询业务时,她问我说:“小伙子你看着脸生,俺不敢认识,听说话你是咱庄的吧?”如果放在最初,我可能以为是“嘲笑”我的方言讲得不标准,现在于我而言更像是一种“褒奖”。随着逐步熟悉工作业务,各方面的能力得到进一步的锻炼提升,也愈发找到了基层工作的乐趣。

你好,十二月!努力再出发,负重且前行。2020年最刻骨铭心的事情莫过于疫情防控。岁末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带来严峻的考验。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全国人民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团结起来共同行动,守望相助、共克时艰。那些奋战在疫情一线的“逆行者”、社区网格员、公安民警、快递小哥、社会志愿者等等,这些可爱可敬的人用他们的血肉之躯筑成了守护人民生命安全的“铜墙铁壁”!我国地域之广阔、人口之众多,所取得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令人瞩目,不可谓不是英勇壮举。我常常会感叹,我们何其幸运,生活在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从脱贫攻坚“精准扶贫”、众志成城全民抗疫,再到万众一心防汛救灾,我们也都战斗在一线、亲身经历,那些动人的瞬间、每每回忆我都热泪盈眶。我们所看到的岁月静好都是因为有人在默默负重前行,在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还有什么理由不奋斗呢?

你好,十二月!负重且前行,奋斗新征程。在基层的一年,我能够深刻感受到我们的国家在日新月异地飞速发展,但在基层还有一些地方亟待去改变、去发展。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刚刚闭幕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了我国未来发展的宏伟新蓝图,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十四五”规划主要目标和2035年远景目标作出系统谋划、总体部署,充分体现了党中央的远见卓识和继往开来的历史担当!为我们擘画了路线图,发出了动员令,在新征程的起点上,我们要绷紧弦加把劲,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贡献青春力量。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谆谆在耳。选调生,选出来,调进来,关键是要干起来。作为选调生,我们重任在肩,让我们用最好的状态迎接基层工作的挑战,努力向前奔跑,终将遇见最美的风景,收获一个更好的自己!

十二月,让我们不负时光,不负美好!

(0)
上一篇 2020-12-02
下一篇 2020-12-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