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 请收好这份“干货”

江西省安义县县委组织部 胡成

近日,国考笔试已落下帷幕。全国各地考生还要再经过面试、政审、体检等流程,才能正式成为一名公务员。在这些通过层层选拔的考生中,或许有诸多考生都要进入基层,成为一名基层干部。作为在基层工作已有两年的干部,对于这些即将成为基层干部的“兄弟姐妹”,有3条“干货”想要分享。

干货一:善用碎片时间,分清轻重缓急。基层工作,纷繁复杂,涉及方方面面,既要贯彻上级部门的要求,又要解决基层群众的需求。有很多时候,我们会面临许多任务安排,这些任务好多都不是一下子就能够完成的。在这个时候,我们就要分清各项任务的轻重缓急,科学安排,制定好月度、每周、每天的工作计划表。在工作计划表中,要按任务的重要性、紧急性优先级,来设置应急工作和常规工作,做到了然于心。当然,每天也都有一定的零碎时间,我们要善于合理去利用这些时间去处理比较琐碎的事务,如整理扶贫档案、沟通各类会议时间安排、回应群众诉求等。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合理安排时间、安排任务有助于我做到今事今毕、事不过夜,圆满完成各项任务。

干货二:加强日常学习,做好工作笔记。大部分考公上岸的基层干部都缺乏基层工作经验,对于基层干部所必须了解的相关政策都不会很清楚、很明确。这就需要我们基层干部刚进入自己岗位的时候,一方面要加强日常学习,把学习作为工作中的一种常态,向领导请教,向有经验的同事学习,还可以在书本和实践中学,深化对中央大政方针到基层的理解,深化对工作内容和规律的认识,深化对土地政策、经济、三农、信访等各领域知识的了解,从而不断提高自身能力和水平,从根本上提升工作效率。另一方面,要做好工作笔记,特别是在工作布置会和领导安排任务的时候,我们要随身携带笔和笔记本,记录下工作内容和工作要求,这就可以让我们在做工作的时候不至于忘记重点要求,从而不断提高自身能力和水平。

干货三:及时汇报沟通,坚持贯彻落实。刚进入基层工作,我们可能都是基层“新兵”,很多工作都不是我们能拍板做决定的。如果不通过请示,就直接做出决定,有时候就可能造成无法“回旋”的余地,造成事情没有做好,引起领导和同事的不满。犹记得,刚进入基层工作的时候,分管领导就对我说:“经常向领导汇报工作,体现的是对上级的尊重。”这句话,当时领悟得还不是很深,直到在基层工作两年多,才愈加明白这句话的重要性。现在,领导在安排部署时,对拿不准或容易出错的地方,我会主动和领导再次确认清楚。对于上级的各项部署和要求,我会第一时间向领导汇报,让领导清楚工作的前因后果、轻重缓急,协助领导做好后续落实,及时与职能部门沟通,抓好协调和跟进并及时向领导反馈情况。这样,我们就能尽快进入基层干部这个角色。

(0)
上一篇 2020-12-02
下一篇 2020-12-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