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当谨防“泥中濯足”

湖南省岳阳市临湘市忠防镇人民政府 卢默民

泥中濯足,意指在泥巴中洗脚,越洗越脏,比喻做事白费功夫。党员干部在干事创业中若是找不准方向、用不好方法、做不到坚持,必然会陷入“泥中濯足”的窘境、困境。鉴于此,我们应注重从这三个方面加以努力,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不断推上新台阶。

校准“方向标”,要站稳人民立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然而在工作中,有的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弱化,陷入了漫无目的的窘境,整天浑浑噩噩、脑子空空,以至于“骑驴看唱本”边走边瞧,在无所事事、不思进取中误入歧途,走上歪路、邪路,目标自然是无法实现,甚至是南辕北辙。要校准干事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实践原则和价值取向,及时廓清思想迷雾,澄清模糊认识,排除各种干扰,抵制各类诱惑,在下基层、访民情、解民忧中坚定方向路径。要坚定不移破除花样百出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装样子、做选择、搞变通。只有时刻把为民服务放在心中,把发展方向抓在手上,把干事创业落到实处,党群干群之间鱼水相依、水乳交融的鱼水之情才会永葆健康活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才会“树有根”“水有源”。

备足“工具箱”,要加强调查研究。《孟子·告子上》中指出:“事必有法,然后可成。”干事创业的成功与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是否采用科学的工作方法。在同样的政策、环境与条件下,若是方法得当、措施合理,自然是事半功倍,水到渠成,反之,结果势必大相径庭。俗话说:“耳闻之不如目见之,目见之不如足践之。”科学合理的方法不是在办公室拍脑袋想出来的,而是来自对事业发展、事物本质的认识和理解。所以,要想掌握可行的方法,就要扑下身子在田间地头中下足调研功夫,坚持问情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绝不能刻舟求剑、闭门造车,更不能蜻蜓点水、浮皮潦草。要透过现象看本质,在调查研究中不断提高解决问题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只有在调查研究上下真功夫、苦功夫,在化解矛盾、解决难题中妥善处理好局部和全局、当前和长远、重点和非重点的关系,党员干部才能锤炼出干事成事的过硬本领,不断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不舍“尺寸功”,要坚持日拱一卒。“大厦之成,非一木之材也;大海之阔,非一流之归也。”面对各种各样的风险挑战和荆棘坎坷,唯有拿出日拱一卒、锲而不舍的坚持和不弃微末、不舍寸功的付出,美好的蓝图和宏伟的目标才会逐一实现。“万事从来贵有恒”。坚持始终是打开梦想之门的金钥匙。然而有的党员干部干事左顾右盼、心猿意马,惯于东一榔头西一棒槌地乱敲,抓不住重点,下不了苦功,以至于半途而废、功亏一篑。脚踏实地的努力和只争朝夕的拼搏是干事成事的关键,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决不能有任何喘口气、歇歇脚的念头,必须时刻加满油、把稳舵、鼓足劲,以燕子垒窝的恒劲、蚂蚁啃骨的韧劲、老牛爬坡的拼劲,“踏平坎坷成大道”。“行百里者半九十”,党员干部要谨记伟大的事业是等不得、拖不得的,当时刻谨防“一篙松劲退千寻”,始终保持昂扬的奋进姿态,精耕细作,不舍寸功。唯有如此,党和国家的伟大事业才能“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0)
上一篇 2020-12-02
下一篇 2020-12-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