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改革成功的“密码”

内蒙古自治区宁城县委组织部 王静

走向成功的过程总是艰难的。一次次改革如何破解一步步难关?一次次成功如何攻克一个个困难?我们为什么能?我们为什么行?成功背后的“密码”究竟是什么?是坚定的信心、是务实的精神、是理性的思考。

“夜色难免黑凉,前行必有曙光”——这背后是一种坚定前行的信心。这是“哪怕暂时看不到结果也必须全力去做”的坚毅,是一种不怕困难、勇往直前的信念,是一种不畏艰险、攻坚克难的勇气。扶贫之路便是如此:面对“信心难树、志向难扶”的贫困群众,我们的扶贫干部用热忱的工作情感、专业的工作能力、真诚的工作态度一点点教育、引导、感化,让贫困群众脸上一点点焕发出光彩、眼里一点点看到了希望。其实在各行各业的建设者、拼搏者、改革者都有这样“坚定前行、必有曙光”的信念,他们面对深夜寒风迎头而上,面对汹涌波涛踏浪而行,敢啃“硬骨头”、敢涉“艰险滩”,在人生、事业、改革的征途中既能够保持定力,又能够坚定信心。在前进道路上,我们可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风险挑战,唯有坚定这种砥砺前行的决心和勇气,才能不断夺取一个又一个胜利。

改革之所以成功,离不开务实的精神。务实就是务实际问题、就是务实际需求,面对问题不能修修补补,也不能只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在我们的改革过程中,要敢于直面根本问题、勇于承担责任使命,对上级政策和领导要求不打折扣、不搞形式、不玩变通、不假落实,对实际需求不熟视无睹、不空喊口号、不敷衍塞责。“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同样,推动一项项改革,也需要披荆斩棘的开拓、需要九死一生的攻坚。决胜时期的脱贫攻坚任务、壮士断腕的政府职能改革,一个个大难题、一块块硬骨头,是靠什么拼来的?“说一千道一万,两横一竖是关键”,是靠兢兢业业、艰苦奋斗的务实精神干出来的。今日之成就为未来之梦想铺就了前行之路,只有敢拼敢干的务实精神,才能赓续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锐气,才能积蓄不畏艰险、奋勇搏击的硬气。

改革之所以成功,离不开理性的思考。何为理性,理性就是一切从客观实际出发,不回避问题和质疑,不被情感、利益、立场等左右,用科学的精神总结客观的规律;何为思考?思考就是不拘泥于表面现象、不盲目随波逐流,善于发现问题、多角度分析问题。总而言之,理性思考是一种极具科学精神的改革态度,面对困境科学讨论想办法,面对疑惑追根溯源找根本。试想一下,走在农村改革前沿的安徽凤阳小岗村,18户村民如果没有经过对中国农村现实的理性考量,就不会有勇气、有魄力在当时的历史环境下点燃农村土地改革的星星之火,更不能在全国迅速卷起改革的燎原之势。因此,理性思考是改革成功不可或缺的思想源泉,唯有如此才能不断创新体制机制,才能充分发挥理论、实践和制度的效能,实现改革的预期目标。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历史新起点,改革再出发,只要永葆“坚定前行”的信心、“务实奋斗”的精神、“理性思考”的态度,改革就一定能够进行到底,也一定能够创造新的奇迹!

(0)
上一篇 2020-12-03
下一篇 2020-12-0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