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干部 冬日渐寒 当提“三气”

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龙山街道办事处 杨琳玮

寒冬已至,朔风凛冽,我辈更当努力提振“三气”,巍然屹立于群众身后,稳稳扎根于本职岗位。

“入”基层,要点燃“扶摇直上九万里”的朝气。作为刚刚踏入基层的“萌新”,我们就像一张张干干净净的白纸,接受新事物,喜欢新观点,既没有任何思维定势,也不怕犯错误。“鲜衣怒马”的少年锐气和“出生牛犊不怕虎”的少年意气是我们的宝贵财富,可以驱散沉沉暮气,给基层这片汪洋大海注入鲜活能量。我们要保持昂扬向上的斗志,满怀敢闯敢干的精气神,奋发有为,勇于担当,把个人的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伟大事业中,让青春之花在基层这片热土上尽情绽放。

“融”基层,要真接“绝知此事要躬行”的地气。青年干部要摆脱书生气,向下接地气。欲知山中事,须问打柴人。年轻人初入基层,很容易犯自视清高和眼高手低的错误。在基层工作中,不能只想着“指点江山,挥斥方遒”,而不愿“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那样会活在“不知有汉”的桃花源之中。基层是党和国家的各项惠民政策落实的第一线,在基层这个练兵场上,应当把纸上谈兵,变为走家入户。直接面对群众,积极对话群众,才能真正地去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让群众获得实实在在的好处。

“沉”基层,要夯实“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底气。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打铁还需自身硬。身在基层的青年干部,必须加强学习。不仅要尽快熟悉自己的工作内容、工作流程、工作权限和职责范围,还要把上级出台的各项政策掰开了、揉碎了、吃透了、弄懂了。只有补齐知识短板,才能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在思想上、政治上和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干在基层的青年干部,必须提升本领。开口能讲、提笔会写是机关工作的基本功。初来乍到,要坚持多听、多看、多问,始终保持“本领恐慌”的警惕。急功近利要不得,只有厚积,才能薄发。心在基层的青年干部,必须敢于担当。遇到问题,不要有畏难情绪,要有“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担当意识。平时多给自己压一些担子,在关键时刻才能够挑起更重的担子。《刘子·崇学》有云:“故为山者,基于一篑之土,以成千丈之峭;凿井者,起于三寸之坎,以就万仞之深。”青年干部要夯实底气,脚踏实地,驰而不息地奋斗,努力实现“为民服务解难题”和“干事创业有担当”的“小目标”。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脱贫攻坚不是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我们青年干部应当接过前人的接力棒,富朝气、接地气、强底气,尽自己所能,在这个冬日,为基层事业添砖加瓦。

(0)
上一篇 2020-12-03
下一篇 2020-12-0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