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隐秘而伟大》中感悟“基层梦”

浙江省诸暨市大唐街道 黄潇璐

“人要忠于自己年轻时候的梦想”,这句席勒的诗是近日热播电视剧《隐秘而伟大》男主角顾耀东的座右铭。在1948年的大上海,在百姓如蝼蚁难以生存的乱世中,顾耀东始终坚持要当一名好警察的梦想。“梦想”即是“信仰”,是“为民服务”的信仰,这与共产党人的初心不谋而合。在共产党员沈青禾和夏继成的引领下,他从青稚蜕变为成熟,从迷茫变得义无反顾,成为了一名隐秘而伟大的地下联络员。顾耀东对梦想的坚定前行令我深受感动,作为一名初入基层选调生,我也希望能够忠于自己的“基层梦”,以坚定的“信仰之力”实现梦想。

“不负初衷,不要想着一步登天。查户口,就是你的起点。”

顾耀东是东吴大学法学院的高材生,刚进警局的他一心想要干要案、干大案,但等着他的却是谁都能干的查户口。选调生都是重点大学选拔出来的人才,他们文化水平高,学习能力强,初入单位,想要施展抱负是应有的气性,但有的人却不小心落入眼高于顶、急功近利的误区,琐碎的小事不愿干,关键的大事不敢干。要想实现“基层梦”,年轻的基层干部必须沉得下气,俯得下身,干得了事,由此才能在基层扎得下根。“谁都能干”的小事不一定谁都能干好,在繁琐的小事中要磨练耐心、汲取经验,干好小事也是一种能力;“谁都不能干”的大事不一定谁都干不好,在复杂的大事面前要敢于承担、奋力开拓,干好大事更是一份本事。

“如果因为你所处的世界如此荒诞,就舍弃自己内心的标准,这样做是不对的。”

当时的警察局就是一个勾心斗角的大染缸,里面有像赵志勇这样选择随波逐流、任其沉浮的,也有像顾耀东这样坚守原则、不同流俗的。在基层工作,或许要面对各种各样的诱惑,会受到突如其来的指责,会听到不思进取的言论,年轻的基层干部要有“八风吹不动,端坐紫金莲”的坚毅心智,要有“不汲汲于荣名,不戚戚于卑位”的高洁情怀,也要有“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的豁达胸怀。习近平总书记说,“只有理想信念坚定的人,才能始终不渝、百折不挠,不论风吹雨打,不怕千难万险,坚定不移为实现既定目标而奋斗”。为“基层梦”融入“信仰之力”,就能经得起诱惑、抗得起磨难、耐得住寂寞。

“这个世界怎么可能大家都是聪明人,总要有人当傻子。”

作为警局的新人,顾耀东处处在吃亏,总是吃亏的他成为别人口中的“傻子”,但他吃过的每一个亏都成了进步阶梯,在吃亏中积累经验,在吃亏中不断成长。河南省濮阳县庆祖镇西辛庄村党支部书记李连成有一句名言:“当干部就应该能吃亏。”如果不在基层这座大熔炉里接受锻炼、经受考验、丰富经验,将来遇到一些“大老虎”和“村害虫”就容易吃“大亏”。基层干部要真正做到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就要有“吃亏精神”。敢于吃群众亏的基层干部是让利于民,情系于民,惠民于心,怀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为民情怀”。“我将无我,不负人民”,只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基层干部才能放得下架子、扛得起担子、担得起重任,为实现“基层梦”坚定前行。

(0)
上一篇 2020-12-04
下一篇 2020-12-0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