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萼愚公”护“花”开

四川省广元市剑阁县王河镇 马雪梅

12月3日,党中央决定,授予周永开、张桂梅同志和追授于海俊、李夏、卢永根、张小娟、加思来提·麻合苏提同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正是有了无数榜样的指引,我们才能振奋精神,以更加饱满的激情投入为人民服务的事业之中。

榜样之光烛照前行,笔者有感于一辈子践行初心使命的“花萼愚公”周永开,他是践行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的典范,是党员干部学习的榜样。在职期间,恪尽职守,苦干实干,离休之后,继续发挥余热,服务人民。老百姓称颂他为“花萼愚公”,而他正如“花萼”,以实际行动托起象征无私奉献、清正廉洁、敢于斗争的苔花、荷花、梅花,余香绕梁。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无私奉献,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1991离休后,周永开不遗余力参与四川万源市花萼山护林造林,还自掏腰包为花萼山群众购买中药材种苗,帮助群众脱贫致富,先后捐资18.9万余元,连续10余年资助数十名花萼山贫困学生。周永开离休不离岗,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初心使命。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党员干部要获得群众的认可,就要真正根植于人民,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要像榜样学习,俯下身子到群众中去,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把群众当成自己的亲人,嘘寒问暖、排忧解难,用真心暖民心,真正为群众办实事;要发扬“老黄牛”精神,立足本职工作,摆正心态,吃苦在前,享乐在后,以党员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

“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清正廉洁,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周永开生活简朴,省吃俭用,对自己和家人始终严格要求,从不为家人谋私利,还主动放弃单位集资建房选房名额,至今仍住在上世纪80年代修建的老家属院。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为政清廉才能取信于民,秉公用权才能赢得人心。”党员干部要守好廉洁“底线”,就要敢于破除“心中贼”,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事业观,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君子为政之道,以修身为本”,要通过加强思想理论学习,补足精神钙,筑牢“压舱石”,防止得思想上的“软骨病”,真正做到心底无私天地宽。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广大党员干部清清白白做官,明明白白做事,不为“五色”所惑,不为“微利”所诱,才能走好走稳脚下路。

“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敢于斗争,做人民利益“守护神”。周永开是老纪检监察干部,他在任时履职尽责惩腐肃纪,在任达县地区纪委书记时就主办了轰动全国的要案“扳倒李作乾”。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惩治腐败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但我们要认识到全面从严治党没有“休止符”,继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一直在路上,要做到防微杜渐,警钟长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经得起磨砺、顶得住压力、打得了硬仗。“打铁还需自身硬”,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必须知敬畏、存戒心、守底线,一身正气、两袖清风,杜绝“灯下黑”。要向老纪检监察干部周永开一样,面对损害群众利益的人,敢于逗真碰硬,为守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为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不懈奋斗。

(0)
上一篇 2020-12-04
下一篇 2020-12-0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