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在干部“拍板”上下足功夫

贵州省黎平县岩洞镇人民政府 冯勇

站在两个一百年交汇期来看当下,我们正值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的关键期,也正面临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不断挑战。面对机遇与挑战,面对新的环境形势,我们如何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呢?这要求我们要善于抓好事物关键、找准内因这个根本。归根到底来讲,就是要求我们要牢牢抓住“干部”这个关键、这个根本。

但在当下,少数干部不会科学决策,不敢大胆“拍板”,从而直接导致一些工作任务在某个环节上“卡壳”,出现“断链”“断档”现象,造成工作落实不到位、不深入,后续难以推进等现实问题。深究其原因,一是缺乏担当精神。少数干部因为怕担责,不敢担责,即使知道如何决策、如何“拍板”也不敢决策、不敢“拍板”。在担责面前,宁可“一事无成”,也不想“惹祸上身”。二是能力水平不足。由于缺乏历练,“功力”基础差,存在想拍敢拍却不知道如何拍的无助。三是容错纠错机制不健全。当前,虽中央已出台相关文件规定,各地也出现相关“改正”案例,但在工作中落实落地还不够。只有对症下药、因人而治,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干部从不敢“拍板”到善于“拍板”的转变。

强化站位意识,增强担当作为。有权就要有责,有责就要担当。广大干部要始终保持政治定力,保持头脑清醒,严守政治纪律与规矩,牢记初心与使命,绷紧责任之弦不放松,撑起“责任之舵”不离手,主动烘托“想拍板、敢拍板、善拍板”的政治氛围,积极铸就“不怕事、敢干事、干成事”的胆识才干,实现创业干事呈现新气象。

提高干事本领,增强斗争精神。“人才自古要养成,放使干霄战风雨。”面对当前脱贫攻坚、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及社区治理等各项工作,广大干部要挺身而出、担难担险,在重大政治任务中、在重大斗争一线真刀真枪磨砺,强弱项、补短板,增长胆识和才干,常锤炼“七种能力”,在烈火中锻造真金。努力消除“本领恐慌”,在工作中提升“会拍板、拍好板”的综合能力,实现干事创业取得新突破。

善用体制机制,增强干事热情。要进一步完善考核监督机制,本着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正确把握干部在工作中出现失误错误的性质和影响,凡事不可草率问责,一“处”了之。要针对干部实际,善用巧用容错纠错机制,让“灰色”干部看到希望,打消后顾之忧,感受到组织的关怀与温暖,增强迈开步子、甩开膀子的实干精神,进一步涌现一批敢“拍板”、善“拍板”的新干部,实现干事创业形成新常态。

(1)
上一篇 2020-12-07
下一篇 2020-12-0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