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胖子”追上了“小姑娘”

山东省威海市公安局挂职文登区环山街道党建办 胡琬琳

北京时间12月6日清晨,嫦娥五号的上升器(小姑娘)与轨道器返回器组合体(小胖子)在环月轨道成功进行了交会对接。这是我国首次实现地外天体起飞并在月球轨道交会对接,是中国首次、乃至人类首次的技术创新。从这个历程中,我不仅仅感受到激励人心的探月精神,也从这个对接过程中,悟到一点基层工作中的小技巧。

最需要的是冷静的心态,泰然自若,澄思寂虑。“小胖子”看到心仪的对象出现时有些激动,但仍竭力让自己冷静下来,分步骤、分阶段地向上升器靠拢,50公里、5公里、1公里、100米,每一次停泊观察都是对最终靠近时间和地点的精确把握。越到最后,反而更加冷静,不断进行精准计算和调整。这个过程就好比解决基层工作中遇到各种困难和挑战,各基层干部要像“小胖子”一样,越到危难和重要时刻,越要保持冷静,以冷静的头脑科学规划破局路线,敲定工作步骤,在复杂多变的问题中求出“最优解”,做出正确的决策,对问题精准把握,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成效。“冷静观人,冷耳听雨,冷静当感,冷心思理。”同时,在深入基层工作中时,也要有一颗冷静的平常心,以冷静的态度观察问题、思考问题、处理问题,这样才能找准攻坚突破口,科学谋划工作步骤,找准脱贫的路子、发展的路子、解决问题的路子。

最重要的是能力的提升,檠天架海,材优干济。“小胖子”能够有如今冷静精准地判断,来源于中国航天技术中对接任务深厚的功力积累。2012年6月,神舟九号与天宫一号对接成功,2013年6月,神舟十号与天宫一号顺利交会对接,都是我国航天人员工作能力不断提升的表现。为了在十四五规划中扬帆远航,不断提升工作能力尤为重要。“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应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七种能力”为修炼方向,不怕“担风险”、不怕“讨人嫌”,要敢为担当,敢为先锋,不断在工作中炼本领,提升自己的实际工作能力。多接几次“烫手山芋”、多当几回“热锅蚂蚁”,能力也就自然而然能提上来了。不断保持对工作的热情和积极,加强学习,提升业务素质能力,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在工作实践中不断总结和提升能力,持之以恒增长才干。

最牢靠的是细节的把握,细致入微,心细如发。“小胖子”重达2.3吨,在运行过程中稍有不慎就会将身姿轻盈的“小姑娘”撞飞,正是由于“小胖子”对于速度、位置都有极为细致的把握,对微重力环境、热环境等有极为细心的考虑,用极高的控制精度才保证了此次任务的圆满完成。作为基层干部更要树立注重细节的观念,以细节砥砺自我,涵养精益求精的精神,方能不断成长、行稳致远。“酷烈之祸,多起于玩忽之人;盛满之功,常败于细微之事。”认真把握工作中的细节,把每一件小事干好,养成良好的工作习惯,譬如经手的数据、文字都反复检查核对,确保精准无误,将“凡我经手,务必精准”作为努力方向。同时在为民服务上更要一丝不苟,在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上,要用心、用情,不能马马虎虎,要确保工作中每一环节均规范细致,以实际行动提升群众的认可度与满意度,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出最大价值。

(0)
上一篇 2020-12-07
下一篇 2020-12-0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