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你被“系统”了吗?

四川省眉山市青神县 王小小

随着智慧城市、互联网+、大数据等发展,手机APP的研发也火热起来,信息化、网络化为工作生活提供了诸多便利。但“多点开花”的APP,是占了内存,缓了速度,有的甚至成了“花架子”。如何避免系统过多过滥,把准智慧城市建设方向,要坚持简单·适度原则,拒绝被“系统”,警惕“指尖上的形式主义”。

你是否为多个平台填数据而分身乏术?破解集成度不高的问题要统筹建设。个别部门对网络工具的认识不精准,把APP开发当做信息化的重要标志,积极开发各自的工作APP,并要求本系统人员安装使用。“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到了基层就是分工不分家,党员干部需要在不同的APP重复填写基础信息,甚至出现账号密码过多难以分辨的问题。对于不需要“多点开花”、大可以“一站服务”的领域,要加强部门部门之间的数据互通、资源共享,该取消的取消,该合并的合并,尽量给基层干部提供一个综合性APP,工作人员只需登录一个账号,从窗口切入不同“小程序”,利用“一键登录”功能,无需反复填写信息,从而减轻基层干部负担,提升工作效率。

你是否为平台不时瘫痪而炸裂奔溃?破解实用性不佳的问题要转变思维。不少党务政务APP的开发外包给软件公司,主要费用用于前期建设,而后期的维护却没有及时跟进,个别存在死机、卡顿、闪退、界面无响应等问题,影响用户体验,未建立长期的市场化运营机制,造成线下跑腿少了,线上“跑腿”时长增加,办事效率依然不高。质量不高的APP只解决了有没有的问题,而没有达到好不好用的要求,在实用性、解决问题上并没有达到群众要求。信息服务平台只是服务群众的一种载体,要提高政治站位、转变工作思维,做好后期更新、运维和服务,让工具真正运转起来。

你是否为个别平台效用而怀疑人生?破解接地气不强的问题要亲民利民。简单用行政手段推广、用行政思维运营来推进电子政务工作,更多的是给领导看,给工作人员填,而不是给老百姓服务,短期能起到推广作用,但往往与群众实际需求相背离,难以长久,甚至成为“僵尸”APP。利用现代信息手段推进政务服务工作的初衷,是要改善公共服务,为群众提供方便,实现便民利民的效果,只有让群众乐意接受,真正方便群众办事,让群众在体验中有更多的获得感,这样的电子服务才能具有“生命力”,真正实现百姓掌上生活,公职人员掌上服务。

公共服务数据化、网络化是大势所趋,网上办事项目愈丰富,APP是“科学利器”,不是花瓶,既重投入又重管理,既重硬件又重软件,才能让基层干部轻装上阵,让线上公共服务更好造福百姓、服务企业。

(0)
上一篇 2020-12-08
下一篇 2020-12-0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