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应敢于向“内卷”说“不”

江苏省泰兴市委组织部 唐晶

近日,《咬文嚼字》杂志公布评选出的2020年十大流行语,“内卷”位列其中。自爆红网络以来,“内卷”的使用场景就在不断扩大,甚至于网民纷纷感慨“万物皆可内卷”。作为年轻干部,当理性看待“内卷”背后的社会心态,正确理解其本意,敢于向“内卷”说“不”。

向“内卷”说“不”,要有时时求变的心态。有人反映,手头的工作逐渐常态化、程序化、规范化,鲜少需要变化,只要保证正常运行,不出错就“大事万吉”。可知时代发展如此迅速,如果不主动求变,只会被远远甩开。年轻干部要时刻保持求变心态,努力学习新的政策理论,主动追求新模式、新思想、新方向,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将“旧”工作做出“新”面貌。

向“内卷”说“不”,应有远离舒适的自觉。对年轻干部来说,长时间处在“舒适地带”,会形成惯性的心理状态和行为定势,习惯被周围人捧着、惯着、宠着,却不愿在群众的监督下做事;习惯在鲜花和掌声中争取功名,却不愿到默默无闻的岗位上奉献付出;习惯走前人铺好的康庄大道,却不愿在泥泞小路中蹚出未来……古人云,宴安鸩毒,不可怀也。年轻干部一定要自我严格要求,要有走出温室、打破安逸的自觉,才能走出精神和追求上的洼地。多一些本领恐慌,不畏难不避险,越是硬骨头越要啃,越是困难越要迎难而上。

向“内卷”说“不”,当有追求极致的精神。如今,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人在各行各业闪闪发光,杭州的快递小伙潜心钻研职业技能成为“高层次人才”,主播李佳琪凭借出色的带货能力创造直播销售的一个又一个奇迹……他们身上体现着一种追求极致、精益求精的精神。年轻干部正需要这样的精神,始终保持对工作的热爱,在细节上下功夫,在落实中找不足,不惧千锤百炼,传承工匠精神,在平凡的岗位上孕育不凡,迎接属于自己的高光时刻。

(0)
上一篇 2020-12-08
下一篇 2020-12-0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