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净土由“闪亮的名字”守护

四川省广元市苍溪县委组织部 苟聪

在电影《可可西里》中有这样一句台词,“见过磕长头的人吗?他们的手和脸脏得很,可他们的心特别干净。”现实中的可可西里,也有着这样一群“干着累活脏活”却只为“保那一方人间净土”的可爱人儿。

布周,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长江源园区可可西里管理处党委书记。在最美公务员发布仪式上播出的《护卫人间净土谱写英雄赞歌》短片中,影像记录下了他深入可可西里腹地进行救援、开展工作的一帧帧写实画面。

在一次紧急任务中,布周带领三批救援队前往保护区腹地实施救援行动,殊不知客观条件的制约让他们也陷入了被动,面对沼泽、泥潭和大河拦道,遭遇陷车、挖车、修车的困境,在海拔高至5000米的高原,他带领并指挥同行人员不断挖泥、推车。众人拾柴火焰高,齐心自然力量大。在把把好手的助推下,在大伙通力作业的配合中,车子总算跑出了泥坑,重新投入到了救援,并成功解救被困人员。这次历时12天的紧急救援,诠释了布周沉着冷静、调度有序、身先士卒的高尚品质,也彰显了巡护队员令行禁止、勇猛果敢、众志成城的高贵品格。在这些生死未知的征途中,他们与死神擦肩而过,与黑暗激烈对抗,与自然斗智斗勇,为的是踏实走稳每一步脚下之路,为的是扎实开展每一次巡护行动。

人工巡护是向死而生的一次次挑战,也是履职担当、守土尽责的一次次诠释。在条件艰苦、环境复杂、人迹罕至、险象环生的可可西里“无人区”,这里一度被外人认为是神秘且可怖的“无人管”地带。非法盗猎和盗采,一直是困扰保护区的大麻烦。追溯到上世纪90年代,盗采沙金和盗猎藏羚羊的不法分子十分猖獗,不仅活动范围广泛,而且往往会私自携带致命武器,随时准备和巡护人员展开周旋,甚至发生激烈争斗。时过境迁,靠着一批批巡护队员矢志不渝的坚持和前赴后继的守护,秉持同不法分子和恶劣环境“血战到底”的硬核姿态,可可西里终于迎来了蓝天碧水的新景象,“拿拳头保护生态”的模式也早已被时间封存。

120余次的大规模巡山,累计30余万公里的行程,抓获犯罪嫌疑人和查处违法人员300余人,布周他们自觉承担起了保护生态、维护稳定的重要使命,交出了让人民放心、让国家满意的答卷。他们是保护区最为隐秘的斗士,也是一方水土一方生灵最信得过的勤务兵。

“用5到10年之间的时间,使整个可可西里4.5万平方公里实现高科技监测全覆盖,这是我的梦想。”还有4年即将退休的他,对自己下一步的梦想坚定不移。将生命置之度外,这是奉献精神的写照;不透支生命蛮干,这是深明大义的智慧。运用科技手段与时俱进,完满工作经验接续传统,以精神饱满促推不断进取,在无懈坚持的同时不止于前,用融于血的坚韧和敏于行的态度去完成看似不可能的任务,去达到那些一定要完成的目标和规划,去触及那些令无数生物安心栖居、令无数人儿心驰神往的广袤大地。获评“最美公务员”,布周当之无愧,可可西里的守护者们名副其实。

护卫人间净土,谱写英雄赞歌。他们仍在继续,他们仍在努力,他们仍在发光,用最美的姿态绽放最深情的执着。这人间至美的净土,会由无数个最美的英雄,由他们“闪亮的名字”共同庇佑与呵护。

(0)
上一篇 2020-12-08
下一篇 2020-12-0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