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地僧”的人生底色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温宿县委组织部 刘琳

日前,党中央授予周永开、张桂梅同志和追授于海俊、李夏、卢永根、张小娟、加思来提·麻合苏提同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在了解这七名同志的光荣事迹后,作为金庸迷的我,不禁想起《天龙八部》中的“扫地僧”,“四十三年无人问,藏经阁内守初心”,“扫地僧”与这七名“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都有着厚积薄发、平和从容、不炫不矜的“人生底色”。

厚积薄发,关键时刻可定乾坤。“扫地僧”在藏经阁内,几十年如一日,当少林被逼入险境时,果断出手,令少林寺免于一场浩劫。古语有云:“静水流深,大智若愚。”新时代党员干部若想做到厚积而薄发,就要把功夫下在平时。无论身在何处,无论身往何方,时时不忘“修炼”党性修养,筑牢信仰之基;“修炼”德政品格,打牢从政之基;“修炼”业务知识,强化能力之基;“修炼”纪律规矩,夯实廉政之基。曾在大兴安岭林区默默坚守32年的于海俊同志,守护祖国北疆生态安全屏障时仍不忘“潜心修炼”,才会创造性地提出“补植补造”概念及森林经营措施,推动构建“一体两翼”森林资源监管新格局。党员干部要坚持在知行合一中砥砺党性修养,在格物致知中凝结智慧点滴,在身体力行中升华敏思才情,如此,方可在谋事创业时思若泉涌,真正做到“腹中有诗书,胸中有乾坤”。

平和从容,荣辱加身波澜不惊。“扫地僧”一生潜心于佛法,虽习得绝世武功,却从未以武为尊,始终保持一份平和从容,成为各路英雄膜拜的对象。古人讲:“修其心、治其身,而后可以为政于天下”党员干部只有先修思想,保持定力,不存妄念乱想,不为利所迷、不为欲所惑、不为名所累、不为情所动,身在顺境而不骄纵,身处逆境而不失态,像把全部身心投入到边疆民族地区教育事业和儿童福利事业的张桂梅,为学生留住了用知识改变命运的机会,功莫大焉;像解放前冒着生命危险从事川北地区地下工作的周永开,新中国成立后,勇于同腐败行为作斗争,顶着压力查办案件,用实际行动践行“党是一生的追随”的座右铭……干事创业,困难矛盾相互交织,挑战风险在所难免。面对这些不利因素,是不知所措、失了方寸,还是平和处之、从容以对,往往能够考验出一名党员干部心理素质的优劣和能力水平的高低。尤其新时代党员干部正身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更要有平和从容的阳光心态,不争名于朝,不争利于市,如此,便是群众之福、人民之幸。

不炫不矜,守住净土功成不居。“扫地僧”自始至终沉浸在外人不解而敝帚自珍的事业里,浑不在意名缰利索,不炫不矜,无喜无悲。古代俗语:“水满则溢,月满则亏;自满则败,自矜则愚。”大凡成功者,无不是虚怀若谷、善谋长远,展露在世人面前的才能也只是“冰山一角”,正所谓“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著作等身的卢永根,一生恭俭、淡泊名利,担任华南农业大学校长12年间,大刀阔斧推动改革,不拘一格选人用人,廉洁奉公、甘为人梯。党员干部要做到中和恭谦,身居要职而不显摆,身怀本领而不狂傲,取得成绩而不炫耀,做出贡献而不张扬,不忘乎所以、不盛气凌人,守住内心净土。如此虚怀若谷,方可功成不拘;如此兼收并蓄,才能海纳百川。

(0)
上一篇 2020-12-08
下一篇 2020-12-0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