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要有“探月志”“深潜心”“九章速”

四川省成都市新都区融媒体中心 熊林海

       近日,中国科技创新好戏不断,从“嫦娥”探月,到“奋斗者”号万米深潜,再到“九章”量子超算创造纪录……一件件科技创新成就激励着人心、鼓舞着斗志。而这些成就的背后,无不饱含着我国科技人持续不断的奋斗和锲而不舍的追求,更蕴含着磅礴的时代精神之力。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从中汲取精神力量,树立坚定不移的“探月之志”,牢固苦心钻研的“深潜之心”,勃发雷厉风行的“九章之速”,担起时代赋予的责任,从而在新的时代砥砺奋斗,创造新的辉煌!

年轻干部当立“探月志”,以志存高远,锚定干事创业的信念。十几年间,从“绕”到“落”再到“回”,中国航天人坚守着探月之志,创造了令世界瞩目的成就。“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年轻干部要学习航天人,树立“探月之志”,用高远志向来导航人生之路、开启事业之门。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立志是一切的前提,年轻干部作为党和国家事业的接班人,民族复兴道路上的生力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如果没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就会缺失精神之“钙”、得“软骨病”。年轻干部要以立下“探月之志”,坚持把个人的志向与党的事业、国家的兴旺、民族的未来和人民的幸福结合起来,才能在志存高远中,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坚定信仰,锚定干事创业的永恒目标。

年轻干部当有“深潜心”,以潜心实干,锁定锲而不舍的奋斗。日前,中国“奋斗者”号潜水器在马里亚纳海沟10909米深处成功坐底的消息惊艳了全世界。从“蛟龙”号到“奋斗者”号,从海洋探测装备一张白纸到跻身载人深潜发达国家,这背后是十数年的艰苦奋斗。“奋斗者”号的成功背后是许许多多科学家、工程师、潜航员、技术保障人员潜心实干、默默付出的艰辛和汗水。年轻干部当学习“奋斗者”们十几年如一日,潜心实干的精神。为此,年轻干部要自觉克服浮躁心理,勇于接受基层磨砺的艰苦,坚持正确的前进方向,保持昂扬的进取精神,在服务发展大局、服务人民群众的实践中实现自我价值。涉浅水者得鱼虾,涉深水者擒蛟龙。面对基层工作的纷繁复杂,年轻干部需要有“深潜心”,只有静下心来扎根基层,才能补足自己能力上的“短板”,提高自己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担当起为民服务的重任。

年轻干部当加“九章速”,以雷厉风行,谋定不负韶华的青春。不久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与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国家并行计算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合作,成功研制出量子计算原型机“九章”,其处理特定问题的速度比目前最快的超级计算机快一百万亿倍,进一步彰显了超算领域的“中国速度”。年轻干部要从我国超算发展中,领悟到新时代的发展需要有“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从而在雷厉风行的干事创业中,去完成“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历史使命。年轻干部作为事业发展的蓬勃力量,要牢记责任使命,在岗位上发挥积极作用,更要在行动上保持雷厉风行,要把险、难、重、急的岗位作为自己成长的“主战场”,以“九章之速”在基层绽放青春最美芳华,跑出属于新时代年轻干部的“加速度”。

       时代催人进,风正好扬帆。年轻干部当立下“探月之志”,固守“深潜之心”,迸发“九章之速”,从而在立志高远中坚定信仰,在潜心实干中扛起担当,在奋发拼搏中不负韶华,以饱满的工作热情立足岗位、成就事业,从而不负青春,不负时代!

(0)
上一篇 2020-12-08
下一篇 2020-12-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