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干部的“味道”背后

贵州省普定县委组织部 曾加国

偶读一篇《乡镇干部的“味道”》的文章,“臭味”“酸味”“苦味”“甜味”是乡镇干部身上的特有“味道”。基层是干部的“锤炼场”“练兵场”,是年轻干部磨练成长的“摇篮”。只有经历过乡镇工作的干部才能真正体会这几种“味道”的特殊感受,真正感知“味道”背后所折射出的工作之累、生活之苦、梦想之甜。

乡镇干部的“臭味”背后是为民谋幸福的赤子情怀。

乡镇干部身上的“臭味”是工作环境和生活环境所综合作用的结果。面对环境治理,他们冲锋在前,抡起笤帚街头巷尾清扫,握着铁锹清理“臭水沟”“垃圾山”。面对疫情防控初期,他们戴上简单的医用口罩,或背起药桶走村串寨、进圈入厕消毒,或村头巷尾值守,或挨家挨户宣传。面对脱贫攻坚,他们风里来、雨里去,不怕烈日暴晒、山寒水冷,只为“不落一人”的庄严承诺而奔走于田野、村寨、群众之间。面对突发事件,他们无暇顾及洗漱而蓬头垢面,一路奔跑就为快速赶到事发现场……他们用实际行动生动地诠释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乡镇干部的“酸味”背后是敢于担当的奉献精神。乡镇干部身上的“酸味”体现了生活的酸楚、苦楚。他们为践行群众路线,学会了入乡随俗,学会了蹲着吃面,学会了生吃大蒜;他们不舍昼夜,熬夜是日常习惯,泡面是夜宵之选;漫漫长夜中,唯有黑夜、星星为伴,承担着孤独寂寞……这与世俗眼光中的“一杯茶、一支烟,一张报纸看半天”形成鲜明对比,也充分诠释了“平凡岗位有使命,践行宗旨勇担当”的奉献精神。

乡镇干部的“苦味”背后是为民谋福祉的家国情怀。乡镇干部身上的“苦味”体现了工作的苦和累。大到脱贫攻坚,小到群众之间的纠纷,都需要乡镇干部亲力亲为、勇于担当。大事、小事、麻烦事总见他们忙碌的身影,他们心系群众的衣食住行、关心百姓的“钱袋子”、关注农村基层党建、引领美丽乡村建设、调解邻里的家长里短……这充分体现了乡镇干部“多面手、万金油”的本质特性,也生动诠释了他们为民谋福祉的家国情怀。

乡镇干部的“甜味”背后是追求自身价值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富裕的不懈奋斗。“甜味”是乡镇干部看到的一缕曙光,是心中那一盏永远亮着的“明灯”,指引着他们前行的路。“臭味”“酸味”“苦味”只是旁观者的感觉,而对乡镇干部来说,他们感觉到的是“甜味”“美味”,并将义无反顾地品着、尝着,因为他们心中有梦想,坚定脚下所走过的每一步路,向着人生的理想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砥砺前行、添砖加瓦。

(0)
上一篇 2020-12-09
下一篇 2020-12-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