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48.86米 丈量出“三种新高度”

西藏自治区昌都市委组织部 王成珍

12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和尼泊尔总统班达里互致信函,共同宣布了珠穆朗玛峰最新测定的高程——8848.86米。这一测量高度的宣布不仅仅代表着人类又一次征服了“世界之巅”,也是中尼友谊达到新高度的体现,更是中国人民拼搏精神的体现。

以誓不罢休、锲而不舍的钻研精神,丈量出“地球新高度”。60年前,中国登山队首次从珠峰北坡登顶,却没有得到国际的认可;1975年,中国登山队再次从北坡登顶,并将战标带上珠峰,从那时起,8848.13米这个数字影响了世界30年。“无高不可攀,无坚不可摧”,60年来,在高寒、高海拔、氧气稀薄的条件下,中国登山队一次次地挑战地球之巅、一次次地刷新着珠峰测量记录,终于在2020年,凭借登山队坚持不懈的钻研精神以及近年来的突飞猛进的科技技术重新定义了“万山之宗、大地之母”的“新高度”。以誓不罢休、锲而不舍的钻研精神探索未知、征服未知是我们民族源远流长的优良传统,国家因这种精神而强大、民族因这种精神而伟大,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我们应继承和发扬这种精神,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继续攻坚克难、真抓实干、砥砺前行。

以团结一心、风雨同舟的合作精神,丈量出“友谊新高度”。习近平总书记在信函中提到,“中国和尼泊尔要推动两国面向发展与繁荣的世代友好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向前发展,共同打造中尼更加紧密的命运共同体,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中尼两国建交以来,在“一带一路”的合作推进、两国政治互信日益增强的大环境下,中尼双方互相扶持、合作共赢,建立了良好的伙伴关系。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在中国疫情防控最吃劲的时刻,尼泊尔政府和人民给予中国人民最坚定的支持,与此同时中国也向尼泊尔援赠物资、提供技术,最终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两国的疫情得到有效的控制。在世界形势风云变幻、国际关系错综复杂的当下,合作共赢才是正确的选择,只有通过合作,建立深厚的友谊,我们才能在经济发展、互联互通、人文等领域上取得更为辉煌的成绩。

以志存高远、坚持不懈的顽强拼搏,丈量出“精神新高度”。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从积贫积弱一步一步走到今天的发展繁荣,靠的就是一代又一代人的顽强拼搏。”上个世纪50年代,英国和瑞士登山队先后从尼泊尔境内的南坡登顶珠峰。但在中国境内的北坡登顶,始终无人能够攻克。因此,一些西方登山者得出结论:“想从北坡攀登这座连飞鸟也无法飞过的山峰,几乎是不可能的。”然而中华民族从来都是磨难中成长,在艰险中强大。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凭借长期的斗争,建立了新中国;新中国成立以来,又通过勤劳的双手和不屈的意志,完成了“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把“不可能”变成“可能”,正是中国人民不屈斗志、顽强拼搏的集中体现。在新时代下,只有秉持这种志存高远、坚持不懈的拼搏精神,民族才能复兴,国家才能强盛。

(0)
上一篇 2020-12-09
下一篇 2020-12-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