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不退休的“金牌调解员”

贵州省开阳县云开街道 袁福洪

他是村民口中的“谢老”,是居民口中的“谢大哥、和事佬”,同时是地头里走出的“金牌调解员”,百姓心中的“万能老法师”,矛盾双方的“公正守护神”,他就是扎根基层的贵州省

开阳县新世纪社区的调解员谢洪亮。

黑瘦的脸庞,高高的个子,说起话来声音洪亮,第一次和谢洪亮见面,他就给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谢洪亮这一辈子调解成功的纠纷案不计其数,并总结出了“热心、真心、耐心、细心、诚心”的调解“五心”工作法。“调解不仅能节省成本、不伤感情,而且还能解决问题。”谢洪亮微笑着说道,回忆起自己调解成功的纠纷,谢洪亮如数家珍。

谢洪亮(中)调解居民因广场舞占地纠纷成功后,双方当事人握手言和

开启“和事佬”之路

今年65岁的谢洪亮,原是开阳县楠木渡镇中合村的一名普通农民。谢洪亮的调解生涯始于1991年,那年村里提出修建烧香田水库的计划,因两个村民小组不同意就这样一直耽搁着。为做通大家的思想工作,谢洪亮白天忙农活,夜间打着手电筒挨家挨户地进行劝说,连着一个周每晚上只睡3个小时。

“……我们祖祖辈辈都穷在这块土地上为什么?就是因为我们路不通、水不通,这不值得我们反思吗……”一番真情地劝说,逐渐打动了父老乡亲,改变了大家之前的想法,最后一致同意占地修建。

授方法感人心

谢洪亮参与的矛盾纠纷调解几乎百战不殆,2014年谢洪亮被中合村正式聘请为“五老调解员”,担任调解组组长,踏上了矛盾纠纷化解的新征程。

“调解的时候,还需要调解员细心调查,还原事情真相,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谢洪亮喝了口茶,顿了顿对笔者说道。

俗话说,清官难断家务事,作为一名基层调解员,谢洪亮凭什么让人信服?最初,谢洪亮遭受了不少冷遇,到村民家中坐冷板凳是常有的事。“一般的纠纷,时间长的要见面十几次,刚开始人家不理你,后来你去的次数多了,人家让你进去坐坐,给点开水喝喝。你再热心坚持下去,当事人也不好意思了,他对你慢慢就有好感了。”谢洪亮说,这是他长期实战而积累出的调解经验。

当笔者问到从事义务调解工作的这20多年时间里难不难,以及有没有想过放弃时,谢洪亮先是沉思了两秒钟,然后铿锵道:“这些年来,我把主要精力放在调解上,疏于对家庭的关怀,但我对我的选择以及我所做的一切从不后悔……”据社区很多人说,这几十年的调解工作中,谢洪亮没有任何工资报酬,他从未收取当事人的一分钱,从来没有向当事人索取任何东西,发现矛盾纠纷需要调解时,不管再忙都要自掏油费赶到纠纷现场,有时候甚至费力不讨好,曾经想过放弃。

“我热爱人民调解工作,每当看到矛盾双方握手言和,我都感到无比幸福,其实这些也仅仅是自己做了一件人民调解员应该做的事。”谢洪亮目光如炬。

手有金刚钻,才揽瓷器活。这29年以来,大到官司,小到家庭纠纷,经他调解的各类纠纷近300多件,现在在中合村还保存着谢洪亮调解卷宗档案。

一个谢洪亮的力量是有限的,无数个谢洪亮的力量就是无穷的。目前谢洪亮任职的新世纪社区,在楼群院落成立了“红色调解室”,像谢洪亮这样的优秀调解员们就在其中为城市社会治理贡献自己的力量。

升技能续服务

现在谢洪亮担任着新世纪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第二“红色调解室”调解组长职务。

他深知现在是大数据、大媒体时代,需要不断提升自身以符合新时期矛盾纠纷化解的需要。为了提高自身的调解能力,他学会了玩微信、抖音,购买了法律书籍。每天晚上都会准时坐在电视机前收看贵州5频道《法治第一线》和江西频道的《金牌调解》节目,看完电视又接着看法律书籍,如此十年如一日,雷打不动。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我今年65岁了,但是共产党员的身份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永在,只要群众还需要我,我定会把义务调解工作干到不能动为止!”谢洪亮信心满满地说道。

(0)
上一篇 2020-12-09
下一篇 2020-12-09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