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基层仰望“嫦娥”

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委组织部 段德志

“12月8日6时59分,嫦娥五号上升器按照地面指令受控离轨,7时30分左右降落在月面经度0度、南纬30度附近的预定落点,圆满完成自己的使命。”看到这一消息时,才恍然想起离嫦娥一号飞天已经过去十多年了。

时光如白驹过隙,弹指一挥间,有多少豪言壮语变成谎言,又有多少深耕细作结出硕果。最近网上流传着一张15年前《科学发现报》的截图,上有中国等其他国家的探月工程计划,现在看来,只有我们中国一步一个脚印将梦想变为了现实。其他几个国家要么有野心没实力,要么有实力没动力,当年的高谈阔论、雄心壮志只能沦为南柯一梦,成为人们茶余饭后的谈资。作为一名党员干部,站在基层仰望“嫦娥”,在为祖国感到骄傲的同时,在工作上也收获了一些启发。

要有“未出土时先有节,到凌云处仍虚心”的学习心态。中国探月工程的稳步实施,离不开广大科技工作者夜以继日地学习攻关,从嫦娥一号到嫦娥五号,科学技术的发展体现的是科研队伍能力的进步,启发我们必须树立终身学习的心态,才能行稳致远。今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和“十三五”的收官之年,偏逢贸易保护主义抬头、逆全球化趋势加剧、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外部环境不确定因素增多等诸多“绊脚石”“拦路虎”,经济社会发展面临巨大压力。作为党的基层干部,要有“能力不足”的紧张感,多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切实提升改革创新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狠抓落实本领、群众工作本领,方能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披荆斩棘、不辱使命。

要有“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实践精神。有国家在二十世纪六十年代末就已经将人类送上了月球,却没能实现二十一世纪初的探月目标,究其原因,在于口号喊得震天响,落实起来轻飘飘,不能脚踏实地去执行。邓小平同志曾说:“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目前,仍有一些干部觉得基层条件苦、嫌麻烦,不愿下一线、走基层,不愿“沉”也不敢“沉”,在办公室里靠电话、微信或QQ指挥布置工作,在会议室里靠台账资料搞调研修饰成果,一系列脱离群众的行为让干群之间逐步情感淡化、关系疏远、信任变质。基层干部是党的决策的最终执行者,身处群众工作第一线,必须要有“不在办公室里当盆景,去群众当中做雪松”的工作情怀和“一沉到底”的工作魄力,才能当好党和人民群众的“连心桥”,做好事业发展的铺路石。

要有“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的人民情怀。中国探月工程的顺利实施,乃至中国航天数十年的快速发展,离不开科技工作者的埋头苦干、默默奉献,他们日夜坚守科研一线,始终心怀祖国、心系人民,用汗水浇筑了“中国航天人”精神。毛泽东同志说:“我们共产党人好比种子,人民好比土地,我们到了一个地方,就要同那里的人民结合起来,在人民中间生根开花。”从人民的好公仆焦裕禄,到“四有书记”谷文昌,再到最美奋斗者杨善洲,他们或固风沙、或治荒山,主动挑最硬的骨头啃、找最难的工作干,归根结底是因为心里装着百姓福祉。党员干部如果心里没有人民,再大的雄心壮志都会付之东流,再强的工作能力也会用偏了方向,只有始终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才能像种子一样,在人民群众丰沃的土地上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站在基层广袤的土地上仰望“嫦娥”,一个在天上,一个在地上,但我们都知道,虽路途不同,终点却永远都是同一个。

(0)
上一篇 2020-12-10
下一篇 2020-12-1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