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选调“闯关”路

四川省剑阁县柳沟镇选调生 陈博

入职基层选调生已一年有余,在这一段青葱岁月里,有“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的迷茫,有“直挂云帆济沧海”的壮志,亦有“衣带渐宽终不悔”的执着。“政入万山围子里,一山放出一山拦”,我的基层路,正是不断“进山”“出山”,一关又一关地闯关路。

思想关。经过一番激烈的角逐,成功进入基层选调生这个大家庭,在感到欣喜的同时又面临诸多不适:学生身份到社会身份的不适,普通人员到公职人员的不适,背井离乡的不适……应该怎样去适应新身份,对待新同事,开展新工作?这些困惑就像一座座大山压在心头。入职第一天,组织委员对我说:“小陈,欢迎你的加入,你是外地人,不要怕,我们今后就是一家人了,有什么需要尽管和我们说,组织会尽力保障”;工作中分管领导对我说:“小陈,这次写的文章有进步哦,但你看看这几段话,我换个角度写,你可以参考一下”;下班后,同事在办公室门口等着:“咱镇上有家烧烤特别地道,带你去尝尝。”慢慢地,我开始适应了这样的工作和生活,吾心安处即吾家。

语言关。作为一个外地人,来到这个由名相诸葛亮开凿,诗仙李白歌颂的“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天下第一雄关,踌躇满志,斗志昂扬,刚迈出第一步却被难住了——语言沟通困难。通常别人说了十句话自己还在琢磨第一句,开一次大会,一段话之间好几个空格。词语释义不同:“找不到”(不知道)、“玉麦”(玉米)、“个家”(自己)等等,闹了不少笑话。为了更快适应工作,上网查找方言版的小视频,对照字幕慢慢学习,不懂的表述,让他们组词或者写下来,闲暇时和干部拉家常,熟悉他们的语境。经过一段时间的专项学习后,能听懂别人在说什么,也能和他们流畅地交流。为了方便更好地沟通,我的说话习惯甚至在慢慢地向剑阁话靠近。

饮食关。虽然同为四川人,热爱麻辣鲜香,但剑阁地处西北,与自己从小养成的饮食习惯还是有诸多不同,这边早晚喜欢吃米粉、喝醋汤、吃米豆腐,而早上吃面、晚上喝稀饭的我常常因找不到吃的而肚皮空空,最后心灰意冷,算了,早点洗洗睡吧!“小陈,尝尝这个米豆腐,好吃的哟!”“饭后一碗醋汤,爽!”在同事的鼓励下,第一次:哎呀,太难吃了,以后不吃了。第二次:嗯,味道一般……第十次:诶,真香!现在每次吃饭:老板先来一碗醋汤,再炒个米豆腐。可以说对于剑阁的特色菜已经爱不释口了。每次回到老家,在家人们惊奇的眼神中把一碗醋汤干了,再说一声:舒服。唉,醋汤的美味你们是不懂的。

过五关斩六将,就这样我的闯关之路从来时的夏季走到雪花飘飘的冬天,我也从一只入职小萌新成长为一名找得到门的公职人员。“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愿我们能够在未来的漫漫长路上不断修炼自身的技能,一路过关斩将,高峰相见!

(0)
上一篇 2020-12-11
下一篇 2020-12-1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