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 “风物长宜放眼量”

四川省宜宾市叙州区双龙镇人民政府 王睿

在物欲横流的当代社会,各种诱惑充斥在党员干部身边,党员干部要树立长线思维,抵制诱惑,做到“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

不慕名利,淡泊致远。“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党员干部应当提高自身思想站位,在工作中做到“静以修身,俭以养德”。党员干部要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坚持不拿群众一针一线,把为民情怀落在行动上。同时要做到“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严守自身底线,淡泊外在的名声和利益,做到“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党员干部坚持淡泊名利,心系人民,方能获得老百姓的“口碑”和“嘉奖”。

一心向学,终身学习。“吾生也有涯,而知无涯也。”学习是一个长期的、动态的过程。“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党员干部应当做到不因小成就而沾沾自喜,勤于自省,“吾日三省吾身”,检视自身。党员干部的终身学习要从学思用贯通上下功夫,“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在学习的过程中,勤于思考,发现不足,提升自己。“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学习的最后一步是实践,用知识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干部坚持终身学习,才能不断适应人民群众的需要。

慎独自律,修己安人。“内不欺己,外不欺人,上不欺天,君子所以慎独。”无论是在公共场合还是独处,党员干部都要严格要求自己,克制欲望,抵制诱惑。始终将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心中有红线、有禁区。做到“慎心”,诚其意,在各种物欲的诱惑面前,靠“心”把持住自己;做到“慎始”,做任何事从开头就要十分谨慎,仔细考量;做到“慎终”,当事情结束时,要像开头一样慎重对待,慎终如始。把握过程中随时可能出现的危险,事先做好考虑,把“风物长宜放眼量”的长线思维落实到位。

“不畏浮云遮望眼,自缘身在最高层。”党员干部要以“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决心,看待前进路上的诱惑,做到心中有“光”,脚下有“路”。

(0)
上一篇 2020-12-13
下一篇 2020-12-1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