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鸭子定律”中悟“成长宝典”

山东省烟台市栖霞市观里镇人民政府 刘安启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观察过鸭子凫水时的真实模样?鸭子在水面上游动时,水面上的身子几乎保持不动,一副淡定从容的模样,但潜入水下后你就会发现它的秘密,原来它的鸭蹼一直都在拼命地划动着,没有一刻停歇,这就是著名的“鸭子定律”。作为刚入职的年轻干部,我们更应该看到每一个有所作为的前辈身后,都隐藏着你无法想象的坚持和拼搏。因此,我们应时刻以“鸭子定律”自律,苦练“三水”,终成气定神闲的“淡定鸭”。

速成“淡定鸭”,需要肚子里有“墨水”。“学者非必为仕,而仕者必为学。”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党员、干部学习不仅仅是自己的事情,更关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他说,“事业发展没有止境,学习就没有止境”,强调要“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作为年轻干部,我们更要不断学习,提升自身能力素质。特别是基层一线的年轻干部,面对“上面千根线,下面一根针”,更要注重勤学苦练,夯实业务知识,通过学习和实践不断打牢基础,才能厚积薄发,乘势而上、攻坚破难。

速成“淡定鸭”,需要身上有“汗水”。奋斗是幸福的源泉。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青年干部要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不做坐而论道的清谈客,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不当怕见风雨的泥菩萨。年轻干部既要继续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作风,钻得了“矛盾窝”,坐得住“冷板凳”,守得住本心,耐得住清贫。也要激扬不畏难、不怕难的斗志,把困难当做自身成长的契机,攻坚克难、锐意进取,立足自身岗位,做出应有贡献。

速成“淡定鸭”,需要脸上有“泥水”。基层一线,是年轻人磨练意志、增长本领最好的熔炉。干部下基层、走村寨,读好“无字书”、进好“百家门”、行好“万里路”,才能学到活知识,练就真本领。脚下沾满的泥土,脸上留下的泥水,也会化作心中的肺腑真情。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时期,我们年轻干部更应该主动沉下身子,到困难大、矛盾多、条件差的地方去,经风雨、见世面、历风雪、战挫折,敢于迎难而上,勇于知难而进,接受基层磨砺的艰苦,不断打磨自己,实现人生价值。

(0)
上一篇 2020-12-14
下一篇 2020-12-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