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论“平”的姿态

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前黄镇人民政府 庄柠

“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习近平总书记如是说。年轻干部作为机关单位里的新兴力量,当以“平”的姿态,推动个人持续进步和健康成长,成长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坚强脊梁。

常怀“平常之心”,坦坦荡荡为官。很多年轻干部自带“高学历”“名校生”的光环,在初入职场后扮演配角这样的边缘角色而不甘心,甚至怨天尤人。“做人要知足,常怀一颗平常心”的确,只有保持心态的平和,才能步履轻松。一方面,广大年轻干部要调整心态,戒骄戒躁,避免急功近利,正如中世纪波斯诗人萨迪在他的《蔷薇园》中所写的,“事业常成于坚忍,毁于急躁”,要“沉得住气、静得下心”,真正做到能干事、谨出言。另一方面,要低调好学,避免好高骛远,“一月不读书,耳目失精爽”,学习读书是补足人生阅历,提升工作经验的捷径。年轻干部要学习先进思想,学习理论党章,学习职业技能,不断克服本领恐慌、知识恐慌,备足“精神食粮”。

常葆“平淡之欲”,清清白白做人。年轻干部初入职场,防范能力较弱、拒腐意识不强,面对形形色色的诱惑难免心有动摇。所谓“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年轻干部务必要“经得住诱惑、管得住小节”,自律的“枕边风”经常吹,廉政的“木鱼”经常敲,所谓“物必自腐,而后虫生;人必自侮,而后人侮之”,要始终坚持慎独慎初慎微慎欲,涵养浩然正气,正心修身,做到“香风吹不倒,糖弹击不中”。要自觉杜绝各种关系学、官场术等庸俗腐朽的政治文化,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总开关”,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

常有“平实之风”,实实在在做事。“凌空蹈虚,难成千秋之业;求真务实,方能善作善成”实干从来不是一个口号,不能只说在嘴上,写在纸上,讲在会上,年轻干部要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多层次、多方位、多渠道地进行调查了解,凡事“多问几句”“多看几眼”,将“刀锋”瞄准真正的问题。要以“在其位,尽其责”的责任感,以满怀朝气、富有激情的工作状态,以扭住不放、一抓到底的执着精神,通过不断进行“交换、比较、反复”,把问题掰开揉碎,把前因后果分析透彻明白,以钉钉子精神做实做细做好各项工作。

(0)
上一篇 2020-12-14
下一篇 2020-12-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