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生 请你这样发光

山东省日照市莒县长岭镇党委 于晓羽

近日,中央决定授予周永开、张桂梅同志和追授于海俊、李夏、卢永根、张小娟、加思来提·麻和苏提同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并号召广大党员同志以先进为镜,向先进看齐。

鲁迅先生说:“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每一位榜样都是一种光芒、一粒火种,在新时代建设中,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把小我融入大我,用个人理想砌筑中国梦的理想,为新时代新征程的康庄大道铺垫了坚实的砖瓦。选调生作为党的后备干部,应当时刻严格要求自己,对标先进,不断提升自我本领,积蓄前进能量,在新征程里像他们一样熠熠生辉,发出光亮。

谨记“民惟邦本,本固邦宁”,在为民服务中发出闪光。在中华民族的奋斗史上,无数人前赴后继、薪火相传,追求的就是“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的理想和愿望。为了这一个共同的理想,心系群众的李霞甘愿到最艰苦最偏远的基层奉献青春;为了这一个朴素的愿望,执着奉献的张小娟积极投身于家乡灾后重建和脱贫攻坚事业。先进榜样身上“一心为民,初心不改”的情怀是他们之所以动人的闪光点。选调生作为扎根基层奋斗青春的坚实力量,群众的支持是我们开展工作的最大底气。要涵养为民情怀,只有把群众当家人一般关怀,才会有从坐“冷板凳”到与群众“同坐一条板凳”的转变。多走进家中坐一坐,掀开锅盖看一看,在被褥里摸一摸,知群众冷暖,解急难愁盼,真正做到“漫漫基层路,拳拳为民情”。

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在苦干实干中发出闪光。“真抓才能攻坚克难,实干才能梦想成真”苦干奋进的张桂梅为无数学生留住了知识改变命运的机会,自己却只留下了一身的伤病;勤勉务实的于海俊三十二年如一日默默坚守大兴安岭林区,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实干担当。他们身上闪烁着“逢山可开路,遇水则架桥”的光芒,激励着党员干部脚踏实地,实干担当。选调生从校园踏入基层,经验不足、本领恐慌皆在所难免,更忌在办公室里闭门造车、走马观花。要真正在工作一线摸爬滚打,在处理实际工作和解决实际问题中不断提升工作本领,践行实干担当。要多接“烫手山芋”,多做“热锅蚂蚁”,在苦干实干中提升本领,在担当奉献中砥砺奋进。

铭记“凡事之本,必先治身”,在严于律己中发出闪光。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向来是共产党员的优良传统。心怀大爱的加思来提·麻合苏提廉洁自律,清白做人,干净做事;甘为人梯的卢永根不拘一格选人才,不为家人谋特权,将毕生精力献给了祖国的农业科学和教育事业。选调生队伍是基层一道靓丽的青春底色,但生活环境的艰苦、单一对选调生来说就是一道“大考”。选调生要做好内外兼修,在做好本职工作,不断提升工作本领的同时,更要不断修炼坚定的内心,时刻提醒自己不忘初心,严于律己。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整好“衣冠”,多照“镜子”,找准差距,提升自我。要守住道德底线和法律红线,不拿群众一针一线,带头遵守法律法规,永葆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这些埋头苦干、拼命硬干的人是广袤无垠的中华大地上涌现出的掩不住的光芒,他们星火燎原、汇流成河、聚沙成塔。广大选调生要对标先进,砥砺奋进,立足岗位,闪烁光芒,我们就能在新时代的征程上汇聚起强大的力量。

(0)
上一篇 2020-12-15
下一篇 2020-12-1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