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的“五代装备”包

浙江省温州市苍南县金乡镇人民政府 薛光浦

近日,两则有关于我国第五代战机J-20的新闻,让“过气网红”J-20再次成为军迷热议的焦点。一是知识产权局公布的第21届中国专利奖名单中,J-20以“升力体边条翼鸭式布局”荣获外观设计专利金奖;二是配套J-20的“峨眉”发动机的总设计师程荣辉荣登2020年军工风云人物榜。

据悉,J-20是我国研制的达到4S标准(即:隐身Stealth、超音速巡航Supersonic、超视距攻击Superior-sensor、超机动Super-agility)的第五代重型隐身战机,是我国空军现役战斗编制中的新锐骨干力量。与J-20在空军现役战斗编制中的地位相似,年轻干部作为新时代干部队伍中的新锐力量,只有换装“五代装备”包,努力练就三种“超能力”,才能更快成长为干部队伍的骨干,从而更好担负起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新任务。

换装思想“引擎”包,练就“超巡航”耐力。J-20采用了近距耦合鸭翼加边条翼的低升阻比设计,后续改进型还将换装推重比达到十级的“峨眉”发动机,这使J-20具备了“超音速巡航”的能力。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外部复杂环境和国内改革发展艰巨任务,年轻干部必须通过武装思想,才能练就如J-20一般的“超巡航”耐力。一要塑造忠诚风骨,即要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不断提高党性修养,一心一意扑在为民事业上,在岗位上书写忠诚。二要锤炼清白作风,即要“吾日三省吾身”,常怀明白之心,常敲律己警钟,做到出淤泥而不染。三要磨淬工作韧劲,即要“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敢于担当、勇挑重担,在逆境中练就担当作为的硬脊梁、铁肩膀。

换装学习“雷达”包,练就“超视距”眼力。J-20采用了隐身外形设计,并在机体表面涂装了雷达吸波材料,同时装备了有源相控阵雷达等先进探测设备,这使J-20具备了“超视距攻击”的能力。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外部复杂环境和国内改革发展艰巨任务,年轻干部必须通过系统学习,才能练就如J-20一般的“超视距”眼力。一要拓宽理论眼界,即要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高用理论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二要拓宽知识眼界,即要把学习新知识作为政治责任和人生追求,保持浓厚学习兴趣,不断完善任职知识结构。三要拓宽全球眼界,即要及时了解世界经济、政治、科技、文化发展变化,抓住发展机遇,应对风险挑战。

换装实践“气动”包,练就“超机动”抗力。J-20采用了前鸭翼加后三角形翼的高灵敏静不稳定性空气动力学布局,后续改进型还将装备发动机三维矢量喷口,这使J-20具备了“超机动”的能力。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外部复杂环境和国内改革发展艰巨任务,年轻干部必须通过综合实践,才能练就如J-20一般的“超机动”抗力。一要用好基层“磨砺石”,即要利用好基层这个大课堂,学会和群众打交道,多向群众学习,踏踏实实在基层摸爬滚打,壮筋骨、增才干。二要用好困难“磨砺石”,即要主动到困难多的地方去磨砺,把困难当成前进的阶梯,在克服困难中提升自我。三要用好轮岗“磨砺石”,即要敢于离开熟悉的领域和岗位,善于在不同岗位学习新技能,丰富阅历,增长本领。

(0)
上一篇 2020-12-15
下一篇 2020-12-15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