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 请吃下“三碗面”砥砺“十四五”

吉林省榆树市委办公室 孟祥赓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10月26日至29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胜利召开。全会总结了我国“十三五”期间取得的历史性发展成就,科学擘画了我国“十四五”发展的宏伟蓝图。广大年轻干部要继续坚定信心,将个人规划融入国家“十四五”蓝图中,做到初心不改,砥砺前行,大口吃下“三碗面”,为祖国“十四五”建设添砖加瓦。

第一碗面:吃透“上面”的政策。“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在“十四五”的大考中,年轻干部只有牢牢把握政策理论主心骨,才能在实际工作中做到方向不偏、有据可循。学习政策是每位党员干部的必修课,年轻干部更要不断加快新理论、新政策、新知识、新业务的学习掌握和消化吸收,养成每日阅读时政新闻的习惯,通过上级文件条令、重大会议事项精神,领会政策的实质精髓,同时将对政策的理解与把握运用到实际工作中,让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越发通畅,激活“神经末梢”,进而争做工作领域的“活字典”和“政策通”。

第二碗面:吃透“下面”的情况。“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基层是一本丰富多彩的大百科全书,党员干部在机关大院“喊口号”、在办公室里“遥控指挥”是永远无法洞悉基层群众的“疑难杂症”、难以抓住“主要矛盾”的。正所谓“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年轻干部只有肯“身入”基层并积极“深入”基层,到群众中去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才能发现第一线的问题、收集到第一手资料、开展第一步工作,才能做到心中有数且有“术”,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第三碗面:吃透“里面”的本质。“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年轻干部要在经风雨、见世面中真刀真枪锤炼能力、自我修炼干事本领,努力提高“七种能力”。“不经一番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年轻干部要提振“一日不为、三日不安”的责任心,激发“时不待我、只争朝夕”的紧迫感,面对“老大难问题”,要勇扛“千钧担”,要敢接“烫手山芋”,把“怎么办”变成“我可以”,把“要我上”变成“我要上”,充分发挥年轻的闯劲、干劲,勇于解题、精于破题、善于答题。

“纷繁世事多元应,击鼓催征稳驭舟。”驶向“十四五”航程,“中国号”巨轮乘风破浪,年轻干部肩负着党和人民的希望,要大口吃下这“三碗面”,担负起时代使命,做群众的暖心人。

(1)
上一篇 2020-12-16
下一篇 2020-12-16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