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领导干部 请自觉接受“政治体检”

辽宁省抚顺市委组织部 孙岩

年终岁尾,又到了召开民主生活会的“密集期”。

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制度是健全党内生活、加强党内监督、发扬批评与自我批评优良传统和作风的有效途径。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对于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增强自我免疫和拒腐防变的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始终保持民主生活会的政治性、时代性、严肃性,让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做好这项“政治体检”。

会前查摆问题要“准”,广听民意促聚焦。民主生活会是以民主为先决条件的,要在会前广听民意,聚焦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认真查找问题。可以“请进来”,面对面听取普通党员、基层群众意见,自觉接受监督;也可以“走出去”,根据主题内容到基层一线和服务对象中了解情况,获取未经加工过滤的第一手材料;还可以“统筹干”,结合日常走访调研等工作,采用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调查问卷、满意度测评等多种形式,既广开言路、虚心纳谏,又不给基层增加负担。要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找出的问题“回头看”,看是否彻底整改、是否出现反弹,切实挖出思想“症结”,把问题找全找准,并对查摆出的问题进行集中梳理、建立台账,对照检查认真撰写发言材料。

会上思想交锋要“辣”,通过批评促团结。动真格地开好民主生活会,就是让组织的自我诊断、自我修复、自我净化寓于批评和自我批评的过程中。开展自我批评时,要抱着谦虚严谨的态度,认真检查自己在思想上和工作上存在的突出问题,深挖思想根源,深刻剖析反思,不能遮丑护短、捂着藏着。批评同志时,要循着“团结——批评——团结”的思路,从团结的愿望出发,开诚布公,直指要害,辣味十足,不留情面,起到“红脸出汗、加油鼓劲”的效果,不能不痛不痒,“高高举起,轻轻放下”,勇于揭短亮丑,认真查摆问题,使思想得以碰撞、观点得以交锋。通过辣脸辣眼不辣心的批评,使同志间“彼此把脉”“互相诊治”“及时排毒”,真正受到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达到新的团结。

会后整改措施要“实”,狠抓整改促提升。开展民主生活会是帮助人、提高人、团结人的,无论是会前查摆问题的“播种育苗”,还是会上思想交锋的“开花果实”,最后都要通过整改来收获民主生活会的成果。要“原滋原味”记录批评意见,边查边改、即知即改、立说立改,坚持靶向整改,直戳病灶,对症“开方”,以“一贴方子治一种病”,紧盯问题清单,持续推进整改销号,达到治病救人、惩前毖后的效果。坚持开门搞整改,将阶段性整改效果向组织汇报、对基层公开,自觉接受群众监督,让群众了解和参与整改的全过程,时刻传导承接整改压力,增强立行立改的动力,持续抓整改促提升,坚决把问题改彻底改到位,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让民主生活会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0)
上一篇 2020-12-16
下一篇 2020-12-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