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笔为刃 你我皆是“戛剑生”

江苏省常州市金坛区薛埠镇人民政府 邓阳

近日,一幅具有强大冲击力和话题性的时政画作《和平之师》引发了广泛热议,我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予以转发。作者乌合麒麟让广大网友惊于画作的巨大力量,激发青年人的爱国之情。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曾记否,鲁迅先生一生以笔作刀枪,他的第一个笔名“戛剑生”,正是励志用文章警醒国人。年轻干部也应立足时代,执笔为刃,以手中之笔为民谋福祉,为国担使命。

执画笔,挥笔如意,描绘社会法治画卷。全面依法治国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一大战略举措。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增强法治观念、法律意识,善于运用法治方式开展工作。年轻干部应执画笔,常画法治“自画像”:强化依法用权意识,以廉洁为镜自省,把权力关在制度的笼子里;增强依法行政本领,以法律为绳自纠,结合岗位针对性学习履职相关法律知识。年轻干部应执画笔,画基层法治“百景图”:今年是“七五”普法收官之年,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教育,为打赢“十三五”收官战、打响“十四五”揭幕战做铺垫。年轻干部要牢记“关口前移”,下沉一线推动宪法、民法典学习向基层延伸、向群众贴近;年轻干部要灵活“普法宣传”,不受限区域,普法面向法律意识淡薄地区,不拘泥形式,开展多样化、接受度高的普法活动。

执毛笔,翩若惊鸿,书写大国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先进性的自信,认同、传承、创新当为书写文化自信的三个步骤。步骤一,观碑拓贴,涵养文化认同。文化自信需以文化认同为先,年轻干部应清醒认识自己的文化从哪里来。驻足古迹、翻阅古籍,深感前人来路辉煌,方能激起前进斗志。步骤二,临摹描红,传承文化精髓。对传统文化,应有扬弃地继承,深入挖掘传统文化的“精气神”。去糟粕、取精华,体味悠久文明成果。步骤三,推陈出新,坚定价值观自信。核心价值观是文化软实力的灵魂所在,我国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于悠久文明涵养,立足当下时代大潮,是我们面对历史、人民的态度,也是我们面向世界的价值承诺。坚持古为今用、讲好中国故事,让世界听到中国的文化强音。

执钢笔,棱角分明,勾勒不卑对外之姿。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霸权主义、强权政治依然存在,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不断抬头,而人类实际上是一个命运共同体。正如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玩弄政治手段只会耽误救治时间,贴上国家标签只会影响抗疫共享,只有团结起来才能战胜疫情。历史上的战争和灾难都在告诫我们: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生存之道、大势所趋。一方面,中国站在大国立场,将一如既往坚持和平外交政策,秉持互尊互信准则,高举互利共赢大旗,用实际行动向世界表明大国担当;另一方面,中国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决心坚定不移,我们“不惹事也不怕事”,任何人任何势力妄图损害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迎接他们的将是勇于斗争的军民、笔锋犀利的“钢笔”、打豺狼的“猎枪”。

(0)
上一篇 2020-12-16
下一篇 2020-12-16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