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治“机关病” 必须“下猛药”

云南省鲁甸县委组织部 兰学丽

近年来,各地各单位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肃整治“四风”问题,机关作风有了明显好转。但仍有少数党员干部存在对待群众态度冷漠、工作方法简单粗暴、工作作风漂浮不实、干事创业精气神不佳等脱离群众、脱离实际、脱离一线的“机关病”。

笔者认为,这些问题虽然只是发生在少数单位、少数干部身上,但影响很坏、危害不小,如果不坚决纠正,定会呈蔓延的态势,严重损坏党和政府的良好形象。因此,必须拿出刀刃向内、刮毒疗伤的勇气,对症下药,综合施治,彻底驱除机关病。

坚守初心,解决思想上的“麻木症”。“天地之大,黎元为先”。只有心中时刻装着百姓冷暖,才能从思想根子上克服“三脱离”的毛病。要切实深化党员干部的群众路线教育,把“为民服务解难题”作为重点考核目标,把群众路线教育开展到田间、地头、院坝,开到群众心坎上,真正从感情上贴近群众,让“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人民共享、发展成效由人民评判”真正成为共识。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尤其是机关工作者,要始终做到心中有民、心中有爱,不能“居庙堂之高”,忘记“为民之责”,要真心听取群众呼声和建议,哪怕是牢骚、抱怨和批评,耐心解答群众的疑难问题,热心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把群众路线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落实到具体工作中。

深入一线,解决能力上的“恐慌症”。“没有金刚钻,不揽瓷器活”。有些党员干部对待工作因循守旧、不思进取、推诿扯皮,很大程度上是由于能力不足,缺乏攻坚克难的勇气和自信,导致解决问题拿不出“好招数”,矛盾问题久拖不决。要根治“机关病”,就要放下架子、深入一线、深入群众,把群众当老师,把田地当课堂。要切实加强干部的实践锻炼,将年轻干部有序派到基层、派到改革发展的一线,让他们在实践中多“墩苗”,经风雨、受磨炼,通过实践摸爬滚打、逐步成长进步。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敢于挑重担、担风险,直面问题、解决问题,不能习惯于当“甩手掌柜”“二传手”,要虚心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学做人、学做事、学本领,不断增强善为、敢为的能力素质。

正风肃纪,解决作风上的“高调症”。“大道至简,实干为要”。解决“三脱离”的“机关病”,就是要从平凡的工作中,真心为民服务。要加强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口号喊得震天响,落实起来轻飘飘”的“高调症”,对于那些工作浮在表面、搞形式主义花架子的行为要加大整治力度。对于那些严重脱离群众,甚至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要出重拳、下猛药予以根治。党员干部的权力不是摆谱的工具,要时刻牢记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多些“泥土气”,力戒“官僚气”,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作为一名机关工作者,要时刻保持务实苦干的工作作风,把功夫下在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把口头上讲的、纸上写的、会上部署的付诸行动、一抓到底,真正做到干一件是一件,干一件成一件。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只有根治“机关病”,做到“真为民”,才能以爱民之心,做出为民之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0)
上一篇 2020-12-16
下一篇 2020-12-16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