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教片要有泥土味

贵州省贵阳市白云区委组织部 唐寅

在黑暗的世界里前行,却以美好的心灵带给他人光明和感动。贵州省贵阳市白云区以盲人教师刘芳为原型拍摄的党教片《不忘初心、追逐光明》在中组部第十五届全国党员教育电视片观摩交流活动中获得典型事迹片优秀奖。一直以来,贵阳市白云区高度重视党员教育电视片制作,始终把其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基础性、经常性工作长抓不懈。

坚持把好“政治”这个关口。党员教育电视《不忘初心、追逐光明》在创作之初,首先确立的就是属性和立场问题。白云区坚持把创作工作放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大局中去思考,以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落脚,通过树先进、立典型,让党员干部思想受洗礼,保证电视片影响人、感染人、教育人的示范引领作用。

坚持贴近“基层”这个实际。“身上的泥土味越重,和基层党员、老百姓的距离就越近。”贵阳市白云区拍摄的《不忘初心、追逐光明》以及《守护》等作品都是以刘芳、王开宏这样的普通基层党员群众为题材,通过身边人引导身边人,保证了作品的感染力和吸引力。《不忘初心、追逐光明》以教室、讲台、家庭为场景,紧贴刘芳同志工作生活实际,通过点点滴滴感染党员群众,现场感强,代入感强,确保了电视片教育启发、入脑入心的良好效果。很多党员评价:“这片子看着暖心,让人感动。”

坚持符合“时代”这个特点。互联网时代,利用网络媒体、手机客户端开展教育学习已成为显著特点。因此,在创作中,贵阳市白云区主动把握、主动出击、主动作为,积极适应党员教育的碎片化学习特征,以5-10分钟以内的微纪实、微党课为主,不搞“长片大论”,彻底改变过去说教式、灌输式的传统制作手法,从“告诉你”转变为“你体会”,让党员干部群众在故事中感受到优秀党员身上的先锋精神,确保教育效果充分体现,党员干部群众真正接受。

(0)
上一篇 2020-12-16
下一篇 2020-12-16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