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选调生的“三字箴言”

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委组织部 虞小轩

2019年9月,我在组织的安排下来到距离市区近40公里的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陈溪乡陈溪村担任党总支副书记,开启我的基层选调生涯。穿过喧闹的市区,沿着蜿蜒的公路,迎着青山和稻田,走进了山水陈溪,也随此开始走近了基层和群众。从游山玩水走马观花到头顶烈日量田征地,从轻声细语白面小生到粗门大嗓黑脸大汉,从走走流程草草了事到挨家挨户望闻问切,身份和思想的转变让我切实地感受到农村工作的不易和肩负乡村振兴的重任,也让我认识到作为基层选调生更应掌握方法、不断进取,牢记“学、干、勤”三字箴言,逐步提高实际工作能力、提高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把自己锻炼成基层的政策通和多面手。

“学”就是要学做人学做事学本领。“基层是个大舞台,农民是个好老师”从学生到选调生,随着身份的转变,学习的方向和内容自然也要变了,在基层要善于学习理论与实际相结合、与群众紧密地联系以及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三大法宝,摒弃“天之骄子”的傲气,主动进村子、走农户、访百姓,既要学最新理论、业务知识,也要学土话方言、风土习俗。面对土地征收该怎么向群众解释?面对房屋拆迁该如何安抚群众?面对面花处理如何做到公平公正?面对群众上访如何提高满意度?面对“美丽庭院”等一系列活动如何提高村民参与度?基层工作涉及广泛,面对的内容形形色色,此外选调生作为党政干部的后备力量不仅要学这些现有的基层民情,更要有长远眼光,利用基层工作的学习机会,掌握基层社会整体脉络,自下而上摸清民情社情国情,引领基层社会发展,改善现有格局。

“干”就是要真抓实干。干部干部,干字当头,尤其是作为刚下基层的选调生更需要弯下腰撸起袖子,去黄土地上走一走,太阳下晒一晒,不论是防疫摸排、抗洪防台、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水共治或是文件起草政策解释,第一要义便是成为“实干家”。既要想干愿干积极干,又要能干巧干善于干。有次有个大伯来到村委见人就骂,情绪非常激动,有个别性情耿直的村干部起身就要将人撵出门外,好在众人劝阻在一番了解过后才知道原来是因为土地确权的问题。大伯因长期一人在家,对政策也不了解,误以为不给他发放确权证是针对他,后来把政策用通俗的方言转化告知,又谈到了家常,大伯情绪缓和不少,又是道歉又是道谢地离开了。用好方法拉近与群众的距离,统筹兼顾换位思考,善用到户看院子、抬眼看房子、伸手开管子、走近问身子、坐下问孩子“五环节”。“及之而后知,履之而后艰”,只有经过基层的历练,接过烫手的山芋,才能拥有“在干中研究,在研究中干”的思考和“我自岿然不动”的从容。

“勤”就是要勤反省勤检查。“青年价值观的形成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样,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初入社会便到基层,所处的工作环境相对复杂,接触的人群多种多样,如何保证选调初心数年如一日,坚守党性、严守党纪,避免沾染痞气俗气,这就要求我们一开始便时刻反躬自省,勤检勤省勤励,洁身自好,存正祛邪,增强“免疫力”。其次,更应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担起更大的责任、规划好事业的蓝图,业精于勤。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代大学生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转变择业观念,坚持从实际出发,勇于到基层一线和艰苦地方去,把人生的路一步步走稳走实,善于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业绩。”这就给我们初入职的选调生指明了方向:选调生去基层不是去“镀金”,而是去致敬过往、实干今朝、开启未来。要褪去“学生气”,洗去“官颜灰”,甩掉“花架子”,一股劲铆到底以实干筑梦前行。

(0)
上一篇 2020-12-17
下一篇 2020-12-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