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要“能拍板、敢拍板”

江苏省泰州市高港区委组织部 徐川

当下,在少数干部中出现了这样一种现象,不会科学决策,不敢大胆“拍板”,从而直接导致一些工作任务在某个环节“卡壳”。从表面看,不敢“拍板”是过于谨慎造成的,分析其深层次原因可能是某些干部不敢担当的表现。笔者认为,只要不违背政策要求,只要符合基层实际和群众需求,在关键问题上就要“能拍板、敢拍板”。

想干事是“敢拍板”的前提。想干事的人,往往是主观能动性较强的人,总会有一种积极进取的心态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有了这种心态,干事就有了基础;有了这种状态,做事就有了动力。对于一名领导干部来说,如果遇事优柔寡断,工作中拿不定主意、不敢“拍板”将会是一项致命弱点,一项工作一旦有领导“拍板”,就会立即付诸实施,朝着预期的目标迈进。伟大事业的成功,伟大梦想的实现,都离不开一个“干”字,要有“石油工人一声吼,地球也要抖三抖”的干劲,这是一种品质更是行动,不想干事、不愿担当,不仅对事业有害,对个人成长也是百害而无一利。

能干事是“敢拍板”的能力。既要有想干事的自觉,也要有能干事的本领,干事的过程是明辨是非、创新争优、解决问题的过程。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作为领导干部,有权必有责,有责必担当,拍板决策就是要在紧要关头,抓住时机,当机立断,在政策允许框架内,能想他人未想、断他人未断。其实,敢于“拍板”、科学决策是领导干部的重要职责,也是民主议事的最后一个环节,尤其是在大是大非面前,身处复杂环境之中,面对意见不一致时,更要坚持真理,敢于拍板、做决策,不推诿、不扯皮,勇挑重担。

会干事是“敢拍板”的底气。“能拍板、敢拍板”并不是武断决策、拍脑袋决策,搞“一言堂”,而是以充分调查研究为基础,“能拍板、敢拍板”的底气离不开调查研究,工作的贯彻落实也离不开调查研究,有过硬的调研本领,做决策、办事情才会底气十足、信心百倍。当然有底气离不开接地气,要坚持到群众中、到基层去摸实情,多听群众的逆耳言,多让群众反映情况、提出意见,只有把底数弄清、情况吃透才能最大限度地防止“乱拍板”“拍错板”,才能为正确地“拍板”决策奠定基础。同时,要结合容错纠错机制,做到界限分明,旗帜鲜明的为那些敢想、敢干、敢担当的干部吃下“定心丸”,解除后顾之忧,使干部关键时刻带头上、危急关头领着干。

(0)
上一篇 2020-12-17
下一篇 2020-12-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