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的“三步走”战略

江苏省常州市金坛区直溪镇人民政府 叶继兵

12月17日1时59分,嫦娥五号返回器携带月球样品安全着陆,标志着我国探月工程“绕、落、回”三步走规划如期完成,成为全网热点。作为新时期年轻干部,应当深入学习中国航天精神,落实人生的“三步走”战略。

“绕”,要有“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坚韧。从2004年开启嫦娥工程到2020年嫦娥五号“回家”,围绕中华民族千百年来“飞天揽月”这一梦想,中国航天工作者奋斗不息,16年探月追梦。纵观古今,没有任何一项成功是轻易而得,无不是围绕目标“上下而求索”。中国共产党正是经历了手胼足胝、筚路蓝缕的奋斗,才能够走上历史的舞台。今年是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作为年轻干部,面对困难,要“不破楼兰终不还”;面对责任,要“泥犁拔舌自担当”;面对危险,要“路有险滩逆流而上”,始终葆有年轻人敢为人先的朝气,接力奋斗,矢志不渝。

“落”,要有“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踏实。2005年7月的《科学发现报》上,不仅有中国探月的“三步走”战略,还有世界各国“雄心勃勃”的规划。而今,世界各国的雄心壮志已变为“天马行空”,只剩下中国“脱颖而出”地完成了探月目标,依靠的正是中国航天“一步一个脚印”抓落实。而今“十四五”即将启航,年轻干部应当自觉往一线走,往实里干,在艰苦环境中磨炼意志,在实践锻炼中增进本领,积累起丰富的基层经历。年轻干部要能够沉心静气、扑下身子,到田间地头、街头巷尾中去,和群众同坐小板凳、同喝大碗茶,方能真正做到知民意、察民声,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态度真抓实干,坚持问题导向,牢记群众需求,确保各项工作有效落实,让发展成果惠及亿万群众。

“回”,要有“前事不忘,后事之师”的智慧。此次运送嫦娥五号的“专车”,是我国目前运载能力最大的长征五号火箭,从设计之初便瞄准探月和深空探测等重大航天任务,然而2017年长征五号遥二火箭的发射失败,致使中国航天不得不放慢探索的脚步。但中国航天人从不畏惧失败,是他们战酷暑、斗高温,认真分析每次发射数据,仔细钻研每项航天技术,用青春铺就中国探月之路。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作为年轻干部,不知反思,就会骄傲自满、目空一切;不懂反思,就会囿于原地、固步不前;不能反思,就会陷入迷茫、不知所措。唯有时常回望,反思自身,反思过去,正视自己的缺点,才能找出不足,找准差距。年轻干部当用好“反思”这面镜子,直面问题,加强整改,方能逐梦新时代。

(0)
上一篇 2020-12-17
下一篇 2020-12-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